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周期股进入博弈阶段 警惕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

2021-10-18 11:11: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周期股出现调整,在私募看来,对于周期性行业的投资,趋势重于估值。展望后市,周期股已从基本面驱动进入博弈阶段,确定性开始下降。短期限电和双控政策影响较大,但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是最关键的因素。

周期股投资看供需

对于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易同投资总经理张科兵认为,趋势重于估值,被不可持续的短期低估值蒙蔽是最需要警惕的,“我们往往高估事情的短期影响,又低估了中长期发展的巨大趋势力量。区分哪些波动才是值得坚守的,管理好组合整体的波动率至关重要。”

清和泉资本投资总监吴俊峰也认为,周期股要看预期、驱动力的边际变化。“最近锂价在涨,但股价已经在跌了,有可能股价已经反映到碳酸锂20万一吨,现在涨到十五六万,估计已经把未来的空间提前涨完了。如果锂价跌了,股票肯定暴跌。所以,我们不知道这些周期股或者是大宗商品的股票到底反映了什么样的预期。”他认为,PPI处于顶部区域是确定的,而PPI一旦回落,或者走平、略微走弱,周期股的股价或受挫巨大。

星石投资表示,对于周期股的判断可以看供需决定的景气度和三季报的支撑。首先,供需格局决定的景气度仍是周期股股价的重要支撑。一方面,从PPI和CPI剪刀差目前处于历史高位来看,利润分配仍在向上游企业倾斜,周期板块的价格保持高位;另一方面,在考虑价格的同时,也应考虑到产量的边际变化。随着动力煤保供力度加大,动力煤供需缺口或将缩小,双控政策的力度有可能边际减小,进一步限产的概率不大,部分细分领域或将保持量稳。第二,10月份将公布三季报,也会对周期股价产生影响。今年上半年,周期板块业绩表现亮眼,市场预期较高。如果部分公司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股价可能继续调整。

张科兵也认为目前周期板块还是要回到供需平衡表上,一些国内的供应短缺会随着疫情消退、进口增加、限产减缓、产量增加而缓解,而对于一些高能耗行业而言,今年只是未来五年、十年双碳强约束的开始。“以电解铝行业为例,全球电解铝行业的成本中能耗占比都高达30%以上,如果考虑国际市场未来的电价、碳税水平,整个行业可能面临着不可逆转的重大变化。同样的情况还会发生在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上。不同的供需边际变化使得盈利的弹性持续性各有不同,都值得跟踪研究。”

大江洪流董事长姜昧军则判断,当前周期股驱动因素已由宏观基本面驱动进入博弈阶段,确定性下降。美联储正在酝酿的年内缩债计划预示着全球流动性宽松的边际效应正在消失,对资产估值产生负面影响;有色金属、油气等全球大宗商品已上升至历史绝对高位,也带动全球PPI数据快速攀升,多数周期类股票的估值水平从去年的低位水平上升至近十年90%分位以上,进入多方博弈阶段,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警惕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

对于周期股未来的主要风险,姜昧军判断,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将导致全球流动性变动,从而对全球的资产定价造成冲击。在他看来,中美关系也是值得高度重视的一大不确定性,对于港股的影响尤甚。此外,应该关注市场波动风险,对于估值要格外重视。

汇鸿汇升首席投资官张辉也认为,最大的风险还是来自海外,美联储的Tapering引发流动性收紧和国债利率上行。国内最大的风险还是房地产收紧下可能出现的经济快速放缓,甚至出现短期“硬着陆”的可能性。在全球流动性收紧环境下,国内可能需要政策托底,出现货币政策的中外错位现象,同时对人民币贬值产生压力。

对于限电和双控,张辉认为都不会是持续性举措,短期对国内经济和价格可能有所影响,但长期来看应该不是一个明显的风险点。

星石投资也分析,限电和双控政策的短期负面影响可能更大一些。短期来看,能耗双控和保价稳供出现冲突,但短期内缺乏技术路径解决这一问题。从长期来看,双控目标要求企业提高效率降低耗能,有助于优化国内产业结构,将推动经济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千象资产认为,相关政策的主要目的是推动地方经济产业升级,从高耗能逐步向高附加值的低耗能高端产业转移,本次考核的改变有望增加各省的绿色电力消纳量,但核心仍在于降低能耗强度。

东方马拉松科技与制造组研究员任兵分析,对钢铁板块而言,多地将钢铁行业纳入停产限产范围,供给减量加剧,四季度钢价或维持高位。对有色板块而言,能耗双控对金属加工产生抑制,可能冲击有色需求,增加行业运行不确定性,大部分工业金属价格存在回落的风险。高耗能电解铝冶炼以及下游加工均受到影响,预计电解铝价格将保持高位震荡。电子信息板块可能面临成本上扬或交付延迟的问题,半导体行业生产不确定性增加,如果限电持续,计算机企业下半年业绩面临较大压力。另外,耗能大户数据中心监管趋严,尤其是对“挖矿”行为整治更为严厉。(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