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浙江宁波海曙区: “绿色通道”精准服务外贸企业

2021-10-18 09:37: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宁波市海曙区是浙江省外贸十强区之一,拥有民营进出口企业4000多家,年进出口总额破百亿美元,出口市场遍及全球213个国家和地区。

面对全球疫情蔓延给外贸企业带来订单签约困难、线下展会取消、资金周转不足、物流不畅等严峻挑战,海曙区工商联积极实施“外贸企业抗疫突破围城”行动,针对外贸企业最为关心的通关、退税速度问题,协调区商务局、海关、中信保宁波分公司等单位组成服务团,开通“绿色通道”,帮扶外贸重点企业加快通关速度;协调区税务局将40家海曙骨干外贸企业自动上调一个退税等级,平均缩短退税时间约1.6个工作日,为企业节约大量时间和经营成本,加快回款速度。

海曙区不少外贸企业以从事贸易为主,没有自己的房产,其他固定资产和长期投资也不多,面临订单锐减、应付账款未付且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短期融资十分艰难的困境,海曙区工商联积极联系协调金融单位,组织开展“百地千名行长助企业”“百行进万企”“万员助万企”等活动,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输血补气”功能,深入推进融资畅通工程、聚焦“凤凰行动”海曙计划、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企业金融风险,以高质量的服务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海曙区工商联还积极推进各类金融惠企“硬核干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动区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外贸企业拓市场抗风险的政策意见》,将重点支持的涉外展会名单扩容30%,将信保扶持力度提高5%,帮助企业取得切实防控风险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