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艾达飓风袭击美产粮区 美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上涨

2021-09-07 09:48:02 来源:国际商报

8月30日,四级飓风“艾达”登陆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最大持续风速达每小时约240公里。受到艾达飓风袭击,美国大部分东部地区受到暴雨洪灾影响。由于“艾达”冲击美国产粮重镇路易斯安那州,美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纷纷上涨,其中以小麦涨势最大,芝商所小麦期货价格8月30日一度上涨近1.5%。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州长约翰·爱德华兹表示,“艾达”是该州自1850年以来遭遇的最强飓风之一。专家指出,“艾达”登陆后,摧毁了美国至少十分之一的粮食出口能力,淹没部分地区的大豆、玉米、棉花和甘蔗等农作物。

今年美国农产品命运多舛,极端天气频现,从春天开始的持续干旱、高温到现在的飓风影响了不少农作物的收成。美国是全球第二大小麦出口国,但全美今春播种的小麦约63%长势不良,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仅为6%。

美国农业部预计,美国今年的小麦、玉米和大豆的产量以及库存可能会降至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国春小麦收成同比下降41%,创33年来的最低产量。随着产量大幅减少,农作物的价格明显上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小麦和玉米的价格已经上涨了约11%。

祸不单行的是,俄罗斯和加拿大也遭遇了极端干旱天气的冲击,美国农业部(USDA)8月份供需预测报告分析,全球第一大小麦出口国俄罗斯产出将下降15%,全球第三大小麦出口国加拿大小麦产出将大幅下降24%,降至14年来最低。

巴西素有“全球粮仓”之称,其许多农产品也因干旱和霜冻天气导致减产和价格上涨。巴西经济部所属应用经济研究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巴西豆类、玉米和棉花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涨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在70%以上。此外,水稻和小麦价格同期也分别上涨了55%和40%。

孟加拉国是全球第六大大米生产国,但去年孟加拉国多次遭受洪水破坏,大米库存枯竭,国内大米价格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使得孟加拉国已经成为主要的大米进口国。为保障大米供应和市场稳定,政府将大米进口关税从62.5%减少到了25%。随后又将大米进口关税从25%下调至15%。韩国统计厅日前发布的二季度经济动向显示,今年二季度,韩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中,与民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农畜水产品价格涨幅达11.9%,为30年来最高值。干旱如果再加上内乱,百姓很容易遭遇饥饿的风险。世界粮食计划署驻阿富汗代表警告称,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后,阿富汗正在出现人道主义危机,1400万人面临严重的饥饿问题。

几大农产品生产国的农作物减产和涨价已波及全球。国际谷物理事会(IGC)的数据显示,今年小麦出口价格上涨了46%,而联合国粮农组织也表示,全球食品价格已经涨至10年来最高点。9月2日,该组织发布一份报告称,8月份全球贸易食品的国际价格平均值为127.4点,环比和同比上涨3.9点和31.5点。

今年以来,全球多地暴发干旱、高温、霜冻、水灾等极端天气,对世界产粮大区造成严重的减产影响,目前CRB食品价格指数已达到488.58,而这一数字距离历史巅峰数值只有近5%左右的差距了。这引发人们对粮食安全、粮价高企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担忧。随着科技发展,人类在现代物质文明上取得了非凡成就,但是否由此轻视了自然威力的影响?面对今年高发的极端天气灾害和全球粮食减产的后果,各国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时,是否还会注意联合国发出的警告?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23个地区处于极端粮食危机之中,而且这种情况在未来的4个月时间里还会变得更加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