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政策成市场主导因素 积极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

2021-09-06 10:58: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市场波动加剧,在私募基金看来,市场结构极端分化且交易情绪处于高位,政策已成为市场主导因素。投资人要尊重现实,在政策既定的大前提下,去适应新时代的投资背景,避免无效交易。

政策成市场主导因素

源乐晟指出,近期出台的很多政策出发点是消除负外部性,如果企业的利润增长,是以牺牲劳工权益、环境、社会焦虑等作为代价,对整个社会而言就是具有负外部性。随着社会的发展,根据现实环境的需要,很多行业的游戏规则会被系统性地改变,政策在投资判断中的权重大幅提升。我们反复提醒自己不应该沉迷于“理论上应该怎么做最好”,而是要尊重现实,理解现实的复杂性,在政策既定的大前提下,去适应新时代的投资背景。

清和泉资本也表示,政策成为市场的主导因素。宏观政策方面,政治局会议定调清晰。一是国内经济压力边际加大,对稳增长、稳就业的关注度明显提升,重点指出“要统筹今明两年的跨周期调节,保持经济稳定在合理区间;二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快落实,指出“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产业政策方面,围绕“共同富裕”展开。一是收入维度,涉及初次分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本质是在强调效率和公平的平衡。比较明显的是互联网平台受到反垄断和强监管的影响,海内外相关公司均波动剧烈;二是支出维度,涉及降低居民生活刚性成本,本质上是在增加居民的幸福感,稳定消费、稳定人口。当前,教育、医疗、住房领域政策处于密集调控期,相关板块的情绪反应较为敏感。

世诚投资认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这个目标并非“忽然而至”,而是最高决策层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已反复提及和强调。相信在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下,资本市场仍将涌现一大批既能承担社会责任,又能为包括股东在内的各利益攸关方持续创造价值的优秀企业,这是投资市场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

致顺投资分析,结构性政策是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结构性特征的最核心因素之一。理论上讲,政策分为总量政策和结构性政策。今年,央行唯一创设的结构性政策工具是碳减排货币政策支持工具落地在即,对新能源等绿色减排行业提供专门货币政策支持,将会保障相关产业获得充足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相应的,资本市场上的相关行业也将呈现持久的结构性机会。

积极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

落实到具体的投资方向和投资风格,世诚投资表示,基于时代背景,把“正确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同时兼顾行业景气度及企业盈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继续看好先进制造业相关的各细分领域,包括半导体、绿色新能源、基础装备等对于自主可控有更高要求的行业。

致顺投资认为,资本市场短期仍将呈现震荡格局,结构性分化将会持续,投资者需要做的就是紧紧抓住结构性特征的核心因素,避免无效交易。致顺投资将前瞻性深入研究,积极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

清和泉资本表示,看好那些具备中长期成长逻辑,且不受政策变化干扰的行业。尤其是在目前复杂的经济和政策环境下,能够兼具高景气和政策免疫的行业屈指可数,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和军工等行业均具备以上特征。消费类公司目前基本面较差,政策也具有不确定性,虽然长期逻辑没有很大的动摇,但需要重点关注,等待变化。总之,未来的风格均衡,宏观需要关注货币和信用的组合,中观需要关注成长和价值的相对业绩比较,微观需要关注估值和成长的匹配度。

7月份宏观数据出炉之后,源乐晟判断后续的货币政策会开始逐渐转向,“宽货币”应该是大势所趋;从边际趋势上看,经济可能略有下行,但是整体上相对平缓。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重点依然是挖掘结构性机会,积极主动选股依然大有可为。(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