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IPO和上市有什么区别?IPO多了一项初审环节

2021-09-06 16:48:10 来源:股城网

相信对股票市场稍有了解的朋友可能对IPO这个词都不会感到陌生。近两年来,IPO似乎成为了一个热点词汇经常都有人在讨论它。但是我想问问大家,IPO和上市有什么区别?

重点就在于“首次”二字。不是第二次,也不是第三、第四次,只有一家公司第一次在市场上出售它的股份,才能称之为IPO。可以这么说,IPO是普通股票发行的一个特殊种类,也正因为这个,它有着比普通股票发行更严格的审批流程和对上市公司更高的要求。以审批流程为例,IPO就多了一项初审环节,这不仅增加了审核时间也在某种程度上增大了审核难度,但同时也为股民提供了保障。

股权稀释更严重,借壳上市应该更多与IPO相比较,因为这是最为常见的两种上市方式。IPO时原股东的股权比例稀释相对较小,而借壳上市由于结构本身的原因,拟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的股权比例被稀释会更严重,即借壳后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低,这是借壳必然要付出的代价,同时由于股比较低,也挤压了后续资本运作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