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那些世界消费之都的成功经验 你知道吗?

2021-09-07 09:43:32 来源:国际商报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代表着北京未来发展的明确方向。这将吸引更多国际消费资源来到北京,升级北京的消费功能和消费能力。同时北京加速国际都市建设,也将增强其国际影响力,对北京来说意义非凡。”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张保龙·布鲁诺在9月5日举行的2021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上说道。

作为“老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米兰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有不少成功经验。布鲁诺在论坛上表示:“米兰作为意大利时尚中心和金融中心,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有着领先的产业优势和政策支持。在拉动国内外需求方面,以时尚业为代表的文化创新和创造力发挥着重要作用,不断提高米兰文化产品的质量和数量,同时政府主导的文化升级和智慧城市发展战略吸引着全球游客和投资者参与。在人才培养方面,米兰拥有欧洲一流金融和设计院校,为各行各业源源不断地输送着人才,使得米兰拥有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布鲁诺认为,北京的发展和米兰有许多共性,特别是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北京和米兰已经建立了密切友好的城市关系,双方可以进一步促成跨界项目,促进更广泛的联系,共享需求、文化交流有利于建立长期合作的经济联盟,使双方行业和商业从中受益。

与米兰相似,另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前辈”伦敦在世界消费之都的打造上也在持续发力,不断进化与重塑,这也为加快培育“国际范儿”的北京带来借鉴。“伦敦已经吸引大量国际品牌入驻,仅2016年到2020年,伦敦就吸引了2800个投资项目落地,其中15%是零售产业,超过其他消费中心城市,包括巴黎、米兰和纽约。作为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国际大都市,伦敦成为世界消费之都的‘魔力配方’是创新动力,关键在于多样性的产业、开放性的体验、规模化的发展。”在论坛上,伦敦发展促进署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冰冰说道。

赵冰冰认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多样化的消费群体、创新的零售科技生态圈和政策支持。就伦敦而言,“一方面,伦敦人才聚集优势明显,如对服装品牌而言,在这里能找到英国、意大利、法国等不同背景文化的设计师,可以根据不同国别的人的体型量体裁衣。另一方面,伦敦尤为重视科技的运用。目前在伦敦,科技不是一个单独的产业,而是融入到了所有的产业中,包括消费,比如北京SKP的沉浸式体验是伦敦公司提供的技术。”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质是‘消费国际化’和‘国际化消费’,主要体现在消费客群升级、消费品牌引进与孵化两个维度。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考虑三大要素:一是需求方,到底需要什么;二是供给方要怎么做;三是环境如何把供需联动起来。”德勤中国副主席施能自在论坛上表示,参看全球知名的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和引入消费品牌是大家在推进过程中重点在做的一项工作,但也需要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

施能自认为,对于北京和其他正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参与者而言,应从发展存量品牌、引进国内外其他优秀品牌、建设新品牌孵化生态圈以及帮助品牌深耕国内市场、进军海外市场等方面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