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爆款基金业绩表现不佳 “这需要理性看待”

2021-08-30 10:16: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年初A股市场走好之际,资金纷纷涌入新基金,一大批新基金募资超百亿。而这些一季度成立的爆款基金运作将满6个月,不过极端结构性行情之下,这些基金业绩整体不佳。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一季度成立的“百亿级”基金中,14只主动权益基金,有11只成立来收益告负,占比达78.57%。而从全市场的基金表现来看,一季度成立、有数据可查的289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告负的占61.59%,远远小于百亿爆款基金的亏损比例。

从基金二季报可以看到,上述成立以来收益告负的爆款次新基金中,重仓股多为白酒股和港股互联网企业。如其中一只亏损17.69%的百亿新基金,二季报显示,该基金主要重仓了白酒、港股互联网板块等,头号重仓股为腾讯。

也有爆款基金抓住结构性行情收获较好收益。截至8月28日,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成立以来回报达7.64%,在上述百亿爆款基金中排名第一。二季报显示,该基金主要重仓行业为新能源及医药板块。

对于爆款基金业绩表现不佳的现象,北京一绩优FOF基金经理认为“这需要理性看待”。“明星基金经理的风格未必在所有市场阶段都会有很好的表现。擅长大消费投资的基金经理过去一两年收益很高,因为市场风格与他们的风格相匹配。这种市场风格在年初达到巅峰,而在后来的风格转换中,在市场高点募资的基金经理未能及时做出改变,就可能表现不佳。”

即使从业多年的“老将”,也未必能保证自己管理的百亿级基金能及时适应市场风格的转换。上述收益告负的11只爆款次新基金中,有4只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超过8年。

“相对于中小规模的基金,百亿爆款规模庞大,风格转换更难,这也是爆款基金今年整体表现跑输市场平均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使是资深基金经理,要迅速调整如此大体量的资金也非易事。”上述FOF基金经理补充说。

“百亿爆款”光环为基金经理带来规模暴涨的同时,投资难度也急剧增加。上述收益告负的百亿次新基金中,好几位基金经理个人管理规模都增长了三四倍。

当然,也有基金经理顶住规模猛增的挑战,带领爆款新基实现较好的收益。如富国基金杨栋去年一季度末管理规模为102.42亿,一季度新发两只爆款基金后,其管理规模在季末增至261.05亿。其中,富国均衡优选成立以来收益率为6.02%。

上述FOF基金经理指出,“规模猛增的基金经理大多历史业绩表现不错,规模大增是否会影响未来的投资业绩,需要看基金经理自身的风格能否适应大规模资金的管理。有些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就适合大资金,那么规模猛增对他造成的挑战就会小很多。”(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