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量化基金抢跑主动基金 指数增强基金出彩

2021-08-30 09:49: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趋于极端的结构性行情为量化策略提供了表现的舞台。公募量化基金取得7.73%的整体回报,跑赢主动权益基金。指数增强产品表现更为突出,平均回报达到8.67%。

多位受访基金经理表示,下半年,量化基金还会延续优势,性价比更高;中证500、中证1000有望继续表现占优,依然是公募基金公司重点布局的方向。

量化基金抢跑主动基金

指数增强基金出彩

在今年风格轮动频繁、个股分化显著的市场中,量化策略优势凸显。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27日,公募主动量化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7.98%。有60多只产品业绩超过20%(各类型分开计算)。其中银华新能源新材料量化、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两只行业主题的主动量化基金收益最高,分别为56.28%、54.65%;此外,中欧量化驱动、中融智选红利、华安事件驱动量化策略、先锋量化优选、泰康睿利量化多策略、西部利得量化成长等收益都在30%以上。

整体来看,主动量化策略基金最高收益为56%,与主动权益基金接近翻倍的最好表现存在较大差异。

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表示,今年以来,龙头股表现较弱,中小股票表现更好,从指数来看,沪深300的表现也弱于中证500或中证1000,主动基金主要投资龙头股,收益就会比较差。量化基金小盘因子可以助其提高基金收益。

在公募量化基金中占一半以上的指数增强基金今年表现更强,中证500指数增强产品尤为突出。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量化指数增强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8.9%。而在指数增强基金中,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表现普遍好于其他宽基增强指数产品。比如,年内收益率超过20%的指数增强基金中,除了景顺长城创业板综指、富国中证1000指数增强、建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建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其余均为500指数增强基金,且指数增强基金年内收益最高的三只也均为500指数增强基金,分别为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此外,上银中证500、浙商中证500、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收益率也很居前。

“指数增强基金比主动量化表现更好,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指数增强基金对指数的跟踪更为紧密,不会漂移,有严格的风险管理。主动量化基金的个股选择面更广,不会太过于聚焦中小盘股,收益就会受到影响。”雷俊说。

中证500指数增强表现更突出,雷俊表示,从贝塔层面来看,一方面与今年的市场风格有关——中小盘股票整体表现更好;另一方面,中证500指数与其它宽基指数相比,包括了一些偏周期的板块,而这些板块今年走势较强。从阿尔法层面来看,中证500指数的增强策略更容易操作,因为其指数成分股数量足够多、足够分散,更容易紧密跟踪,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相对较低。

南方一位公募量化基金经理表示,不同公司的指数增强产品差别很大,有的是做纯量化增强,行业和风格都较为中性,不会对因子权重进行人为调整;有的则进行了主动的行业或风格偏离。因为不同指数增强基金收益来源不同,在进行业绩比较时,应该按同类策略进行比较。

量化产品表现更有看头

对于今年剩余时间的投资,雷俊表示,从绝对收益角度看,量化基金还会延续优势,性价比更高。“近期,市场开始出现明显的高低位切换,低估值板块表现相对占优,估值回归迹象明显。量化策略方面,估值因子开始发挥作用。”

北京一位量化基金经理认为,在指数类产品中,上证50、深100做量化增强难度最大,沪深300也不容易,中证500和中证1000相对好做一些,可选择的标的范围更大。

上述南方公募量化基金经理表示,其所在公司采用多因子量化模型做指数增强,因子设置较为均衡,不会刻意强化某个因子。未来会根据市场变化进行动态评估与模型调整。“中小盘个股表现有望继续占优,依然看好中证500和中证1000两大指数的表现。一来两大指数目前估值依然偏低,二来可选标的范畴比较广,仍是公司比较重视的方向。”(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