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上半年青岛网络零售734.7亿元 同比增长20.2%

2021-08-11 09:19:13 来源:国际商报

据悉,上半年,青岛市商务局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积极发挥电子商务在商务领域调结构、促转型的作用,深入开展数字赋能及线上线下互动,积极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电商新模式,推动电子商务创新、融合、快速发展。

据浪潮网络零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月,青岛市网络零售额实现734.7亿元,占比山东省30.3%,同比增长20.2%,零售额居山东省第1位,北方地区居北京之后列第2位,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638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1%,高出全省10.6个百分点。

青岛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苏满表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青岛市商务局顺应新时代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加快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网络营销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培育“小而美”本地网络品牌,着力引导商贸实体强化数字化应用,聚力打造网络消费新热点,引领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升级,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青岛市开展线上赋能活动,激发市场活力。以“网上年货节”激发春节消费热点,组织青岛啤酒、即墨老酒、利群网商、莫特斯家居等本地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促销,激发市民消费热情,年货节期间实现网络零售额160亿元,同比增长12.3%。积极开展“双品网购节”活动,组织海信集团、沃隆坚果、船歌鱼水饺等企业参加第三届“双品网购节”,活动期间,实现网络零售额75.6亿元,同比增长35.9%。“618网购节”期间,实现网络零售额128.6亿元,同比增长12.0%。

数据显示,上半年,青岛市网络零售额排名前三的实物行业为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服装鞋帽和针纺织品、日用品,合计占比为66.7%。网络零售额排名前十实物行业中,同比增速前三为化妆品、体育和娱乐用品、五金和电料,分别增长61.6%、42.4%、41.1%。目前,青岛市网络零售监测平台店铺数量为24.9万家,其中,销售实物商品的店铺7.8万家。上半年,网络零售额超过1亿元的企业超过20家,其中排名第一的海尔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网络销售额接近60亿元。

近年来,青岛市商务局把直播电商作为电子商务扩容提质重要工作来抓。2020年,青岛市商务局出台了《青岛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从“打造电商直播产业集群、推动直播电商应用、构建直播电商人才支撑体系”三个方面提出8条措施,推进实施直播电商工程“五个一”工程,即:构建一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直播电商基地、扶持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直播机构、孵化一批网红品牌、培训一批带货达人,将青岛打造成中国北方直播电商领先城市。

目前,青岛直播电商实现快速发展,形成了主播、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和服务商之间的相互合作依赖,互利共赢的生态体系,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亮点。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青岛市参与直播的商品数为14.6万个,实现零售额72.6亿元,零售量8545.2万件,直播场次达5.5万场,累计观看人次3.2亿,现有电商直播服务商及MCN机构30余家。

此外,社群和生鲜电商在青岛也得到全面发展。据悉,盒马鲜生在青岛开设8家门店,数量居北方城市第2位,上半年销售额3亿元,线上占比超过70%。青岛新零售品牌“面朝大海”,主打精酿啤酒配海鲜水饺,在奥帆中心设立打卡体验店,为新加坡旅游局开发辣椒螃蟹、咖喱鸡肉等新加坡风味水饺伴手礼,在天猫、京东、抖音等平台全面开展电商业务。叮咚买菜、多多买菜、橙心优选业务发展迅速,每日优鲜在青岛落地全国生态链总部产业园及智能供应链中心,用数字赋能的方式升级传统农贸菜市场,让城市居民的“菜蓝子”工程有实实在在的升级。

青岛市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促进乡村产业振兴。通过在全市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从服务能力提升、产业发展促进、应用能力创新、电商扶贫助农等多个方面提升农村电商工作水平。目前,已建成胶州、平度、莱西、黄岛、即墨等5处区(市)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53个,其中,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51个。青岛现有9个淘宝镇和29个淘宝村,即墨童装、胶州童床与母婴用品、胶州实木家具、青岛家纺4个“中国质造”产业带初具规模。下一步,将进一步发展“电商+直播助农+合作社+农户”营销模式,扩大农村电商覆盖场景和应用深度,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