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研究业务需求增长 券商人才争夺战“白热化”

2021-08-09 09:03:30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年来,全面转型成为证券行业共识,不少券商将研究所业务视为转型突破口。随着全行业对研究业务的重视程度增加,研究人才争夺战也逐渐白热化。

年内至少7家券商

研究所负责人变更

随着行业对研究所业务的重视程度增加,不少券商研究所开启全面转型重塑商业模式。行业变革之际,研究所人才流动也愈发频繁,研究所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等重要职位频现变动。

今年以来,已至少有7家券商的研究所负责人出现变更。

8月2日,安信证券下发研究所负责人的任免通知称,任命邵琳琳同志为机构业务委员会研究中心总经理(行政负责人)、机构业务委员会委员;7月,方正证券“老所长”韩振国时隔两年重新出任研究所负责人;3月,曾于前海开源基金担任联席投资总监的赵雪芹加入国联证券,出任国联证券研究所所长。

此外,今年2月,上任不到半年的红塔证券研究所原所长任志强离职,由红塔证券研究所原副所长李奇霖出任研究所所长。同月,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也出现变动,刚从红塔证券离职的任志强加入德邦证券并担任研究所所长。同月,光大证券原研究所所长胡雅丽也离职,前往东方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助及权益研究部总经理。

除传统券商外,互联网券商龙头也现研究所负责人变动。今年6月,从业十余年的“老将”周旭辉加入东方财富证券担任研究所所长。

此外,券商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副所长、行业首席研究员等重要职位也变动频繁。

比如,今年6月,兴业证券原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转任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同时还担任兴证资管总裁助理、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今年5月,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离职,履新KKR投资集团,担任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今年3月,中泰证券研究所原副所长笃慧离职,转型买方创立上海领久私募基金。今年2月,海通证券原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加入中泰资管,出任联席首席投资官职位。

研究业务需求增长

人才争夺战“白热化”

谈及研究所人才流动日趋频繁的原因时,多位受访者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日趋成熟,买方及卖方对研究业务的需求都在增长,再加上部分券商试图通过研究业务实现弯道超车,市场对于研究人才的争夺也更加激烈,这推动了研究所人员变动频繁的现象加剧。

国金证券研究业务负责人表示,研究业务负责人的变动加快,反映了金融市场对研究业务的需求增强。

“这几年,研究业务在价值发现、资产定价等方面的重要性提升。对外而言,机构投资者的壮大,对投研支持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内而言,投行业务的发展,对资产定价的研究需求也成为新的增量。需求端的变化,必然会引发研究供给端的变动。而供给端在相关能力方面,都需要进行一定的改革或者提升。因此,无论是新进入研究业务,还是存量研究的改革求变,都是在顺应金融市场发展的客观需求。”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华东一家大型券商的相关人士表示,除去一些正常的人员流动,研究所核心人才流失往往和激励机制有关,“有的中小型券商准备发力研究所,广招团队,也招到了业内比较出名的分析师,但新旧团队的更替是很内耗的,这种情况下分析师出走也比较多”。

北京一中型券商研究所内部人士认为,人员流动是研究所转型进程中的必经阶段。“近年来,券商研究所的竞争逐渐激烈,行业内卷化程度逐渐增强,研究所招聘门槛提升的同时,佣金分仓、对内服务等模式也在冲击着研究所从业者的传统模式,行业变革期出现人才流动是正常现象。”

“此外,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扩容,即上市公司数量的逐渐增加,买方机构的研究选股难度增加,对研究员的人才需求增长,这也是抢夺人才竞争激烈的重要原因之一。”上述人士如是说。(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