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青海大通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5%

2021-08-05 15:14:26 来源:城市金融报

7月以来,近百家未上市银行上半年经营情况陆续出炉。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这些银行情况如何,经营状况是否得到改善?部分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又该如何看待?

在上市银行半年报陆续披露的同时,不少非上市银行的2021年上半年经营情况也在逐步披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日,已有约99家非上市银行披露了上半年经营情况,超半数的银行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不过也有阜阳颍东农商银行、青海大通农商银行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非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和盈利前景整体乐观,但需要留意少数个别小银行面临融资渠道窄、负债压力较大、风险处置压力大等方面问题。

多家农商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

尽管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要等到两周后方才披露,但从近百家非上市银行已披露的业绩来看,商业银行上半年业绩向好。

根据《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政策规定,发行金融债的商业银行应按季度披露经营信息、财务信息及资本管理情况。自7月份以来,众多非上市银行已按要求开始披露上半年业绩。从披露的银行类型来看,主要为城商行和农商行。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共有99家非上市银行对外披露了上半年经营信息,整体盈利情况表现不俗。在67家披露了去年同期可比数据的银行中,有45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高达67.16%。其中,山东诸城农商行、绍兴恒信农商行、山东莒县农商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在100%以上。

上述非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4.95%,反观2020上半年,商业银行整体净利润则是同比下降9.4%,两组数据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信贷投放持续加大的情况下,银行规模也是持续扩张。已披露业绩的非上市银行中,九成以上银行的资产规模较今年年初出现增长,其中,15家银行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10%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与上市银行正式版的半年报相比,非上市银行披露的经营数据较为简单,仅仅对包括资产规模、净利润在内的少数关键指标进行了披露。例如涉及资产质量的不良贷款率大多数银行均未披露。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经济的回暖将会带动银行资产质量整体改善。而由于去年以来上市银行持续大力度确认和处置不良贷款,表内外存量得以不良加速出清,资产质量压力将有所减轻。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表示,2021年以来,银行整体的展业以及贷后管理步入正轨,银行整体表现应该会好于去年同期,非上市银行净利普涨就是一个印证。

在上述披露业绩的非上市银行中,山西银行颇受市场关注。开业仅仅三个月后,山西银行也于日前首次亮出了其家底。该行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山西银行资产总额2776.74亿元,负债总额2535.51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41.2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10.0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059.31亿元。

截至2021年6月末,山西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7.96、14.55%和14.55%。而在这份信息披露报告中,山西银行并未透露其上半年净利润数据。

资料显示,山西银行以原大同银行、原晋城银行、原晋中银行、原长治银行及原阳泉市商业银行为基础,采用合并重组的方式设立。今年4月28日刚刚正式挂牌营业。

此外,刚刚完成新一轮增资扩股、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入股而备受关注的温州银行,也于日前披露了上半年经营情况。

截至6月末,温州银行资产总额为2912.6亿元,负债总额为2708.51亿元;上半年净利润6.49亿元,同比增加4.34%。

完成增资扩股后,温州银行资本充足水平也有所提升,摆脱了去年年底时逼近监管红线的尴尬处境。截至今年6月末,其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3.61%、12.26%和12.26%,分别较年初增加2.86个百分点、2.99个百分点和2.86个百分点。

据了解,温州银行今年完成的第九次增资扩股中,共计发行13.56亿股,募集资金40亿元。

部分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部分农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如截至6月末,阜阳颍东农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61%,较上年同期增加0.63个百分点;青海大通农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5%,较上年同期增加0.3个百分点。此外,企业预警通App显示,有多家非上市银行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2%以上。其中,山东诸城农商行、绍兴恒信农商行、山东莒县农商行,以及山西银行和温州银行的资产负债率均超过90%,分别高达93.67%、93.62%、95.75%、91.31%和92.99%。

有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吸储越多、负债越大,就能发放更多的贷款、获得更高利润,银行业的资产负债率较其他行业要高。但如果不良贷款增加,银行也会因负债过高而面临较大经营风险。

光大银行金融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下半年非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和盈利前景整体乐观。同时,国内监管部门近年来在积极化解潜在风险,夯实部分中小银行发展基础,引导中小银行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经营能力,从去年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结果看,国内银行体系风险在收敛。但需要留意少数个别小银行面临融资渠道窄、负债压力较大、风险处置压力大等方面问题。

(王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