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上半年房企销售情况不佳 下行压力加大

2021-08-04 10:24: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期,各大房企半年度业绩预报逐渐披露。Choice数据显示,已披露的41家房企业绩预告中,18家房企业绩预亏,部分企业亏损甚至达数亿元。

自年初以来,A股地产板块走势低迷,年内房地产指数累计跌幅达16.51%。港股地产企业同样整体表现不佳,融创中国、碧桂园等龙头企业年内跌幅超20%。

近半数预亏增速放缓

受政府调控政策影响,上半年房企销售情况不佳,下行压力加大,地产行业增速大幅放缓,部分房企业绩下滑。泰禾集团、新华联、南国置业、嘉凯城、美好置业、*ST银亿等公司净利润预亏金额均在3亿元以上。

预计亏损额度最高的是陷入债务重组危机中的泰禾集团。业绩预报显示,上半年,泰禾集团预计亏损8.5亿-11.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报告期内亏损金额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近年来,泰禾集团的债务压力不容忽视。据悉,为积极稳妥化解公司债务风险,泰禾集团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开展债务重组工作。不过,7月30日,泰禾集团再现债券违约,主要原因是受到地产整体环境下行影响,现有项目的去化率有所下降,销售预期存在波动。

作为老牌房企的新华联业绩同样表现不佳,亏损幅度持续扩大。上半年,新华联净利润亏损7亿-7.5亿元。新华联回应称,部分房地产项目因疫情反复、市场环境等原因销售未达预期;部分已售项目未能按计划实现交付,无法结转收入和利润等。

不过,也有房企业绩实现正增长。绿地控股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4.74%;奥园美谷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预计盈利4800万-5800万元。

从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来看,出现业绩预亏、预减的房企中,主要是中小房企。随着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房企竞争愈演愈烈。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次数频繁,房企融资环境趋紧,中小房企资金端面临挑战,生存压力加剧。

信贷收紧现金流压力加大

为稳定房地产市场,自今年年初开始,中央调控政策不断升级。“三道红线”从房企融资端抑制房企投资扩张,房贷集中管理政策从银行端控制资金流入房地产,集中供地则从供给端改变房企拿地节奏,房企端、银行端、土地端三大主体联合发力,多措并举,进一步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上半年来,房地产融资监管方面的审核持续加强,上海、北京等城市相继出台政策严查经营贷、消费贷等违规入市。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监管持续强化,银行信贷环境收紧成了2021年的一个主要特征。预计在房贷新规“三道红线”压顶下,购房贷款额度严控,信贷环境或将继续趋紧。

在信贷环境收紧情况下,房贷利率开始企稳回升。自2021年2月开始,全国首套及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呈现显著的止跌回冲态势。2021年5月全国首套房利率为5.33%,环比上升0.0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0.01个百分点。

随着房贷利率回升,消费者购房压力加大,房地产销售出现回落,进而带动房地产行业资金增速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2898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收窄6.4个百分点,这是国内贷款增速年内首次转负。

诸葛找房研究中心相关专家表示,随着国内房企融资监管力度的加强,国内贷款增速年内首次转负。虽然7月全面降准,但由于“三道红线”叠加房贷集中度高压,对行业资金端助力受限,部分房企面临回款压力,后续房企仍需追求销售回款来加强现金流。

“不仅是一般融资渠道被严格监管,从表内到表外,地产所有的非正式资金入口都在被堵上,整个行业步入深水区。”业内人士分析称。

以稳为主房企或将主动降负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延续去年底热度,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升温过快现象,对此,自年初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调控不断升级。但在接下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房住不炒”仍是主旋律。

诸葛找房表示,从地方层面来看,调控加码的城市逐渐拓展到热点三、四线城市及都市圈城市,同时热度居高的城市不排除多次加码的可能。同时,针对二手房调控的举措将会越来越多,出台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机制的城市或将继续扩围。另外,热点城市二轮集中供地规则或将优化调整,强化房地联动机制,持续发挥稳地价、稳房价作用。

此外,房地产金融监管仍是重点,“三道红线”联合“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持续发力,房企整体融资环境继续从紧,对于金融监管的重视抬升到空前高度,房地产去杠杆化刻不容缓,更多房企也将面临主动“降负”,追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