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投研分析师转型多元化 加入买方阵营成热门

2021-08-09 09:00:4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日前,多家券商研究所传出所长、明星分析师离职的消息,不少团队带头人离职后还带动了一波人才的集体流动,“组团”跳槽的现象也愈发明显。

面对人才的频繁流动,不少券商研究所反映这属于正常现象。也有券商表示,核心人才的流失也会对研究所现有优势业务形成冲击,机构需要在流失问题出现前,做好平台和内部人才培养机制的搭建,打破人才困局。

人才流动是投研转型

必经阶段

一直以来,研究所人才战都是行业热门话题。一方面,不少明星分析师或者研究所负责人的动向,本身自带“流量”关注。另一方面,人才流动背后也可能意味着研究所业务将有可能发生较大变化。

国金证券研究业务负责人分析指出,人才的流动对研究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凸显持续性研究平台的价值。在其看来,人才的流动性是行业发展的必然和客观现实,研究业务承载着人才的培养和成长的职能。随着人才梯队的丰富,适当的人才流动对公司和行业整体而言是正常的现象。

另一家头部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头部券商的优势需要通过全平台机构业务和科技平台能力的赋能,为分析师和研究员带来更为优势的资源。“人才可以通过公司的能力来帮助客户发挥更好的估值和定价的能力,是团体整体能力帮助个人在赋能。一旦这样的研究所文化形成,人才的常规流动其实并不可怕。”

上述国金证券研究业务负责人认为,研究业务的价值在于持续性和时间价值。通过简单的人才累积能够完成初级研究的搭建,但是研究真正的价值在于时间沉淀下的经验累积,只有长期持续的研究业务,才能构建高阶的研究价值。

上海一家中型券商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一家券商研究所过于依赖明星分析师的话,一旦明星分析师出走,研究所的研究优势或许就大打折扣,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所以这对券商的人才激励机制是个很大的挑战。

北京一中型券商研究所内部人士表示,作为人才密集型产业,人才流动必然会对券商研究所业务的稳定性造成一定影响。“但对于有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和充足后备人才储备的券商研究所来讲,人才流动是健康的循环,并不会对业务造成过多负面影响。”

华泰证券研究所联席负责人张光耀认为,一个平台研究系统的研究积累和产业图谱不足,在人员流动背景下,所谓研究优势的基础是不牢靠的。

加入买方阵营成热门

投研分析师转型多元化

在每一波投研人才的流动潮中,往往会出现不少卖方人才流向买方机构的情况。

有不少券商人士表示,“卖方研究就是吃青春饭”。在他们看来,卖方研究员或分析师,始终是一个年轻阶段积累资本的工作,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资源聚合和能力培养后,选择买方成为自然而然的选择。

上述北京某券商研究所内部人士表示,从卖方到买方的职业选择有其自身道理,也符合常见职业生涯路径。“研究员在工作中积累了扎实的基本面分析能力,在转型买方时能为其坚实的研究实力做基础。不光是今年,一直以来,从券商研究员转型基金公司研究员,最终当上基金经理,都是十分常见的职业路径。”

国金证券研究业务负责人表示,从卖方研究员向买方研究员的转型,是分析师职业发展的常规路径之一。“无论是卖方研究还是买方研究,工作的表观属性可能有差异,但研究的本质没有差异。”

据记者梳理,目前卖方机构人才尤其是明星分析师动向,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切换赛道从大平台转向中小机构,并升职转为管理岗;二是从卖方转去买方做投资;三是流向知名企业或自主创业,借助个人资源和投研能力搭建新平台。在这些方向中,加盟买方似乎越来越成为一个热门选项。

据业内人士分析,当前买方机构投研能力逐步增强,对于研究的重视和资源投入也逐步放大,加上基金投顾等牌照放开,围绕机构业务搭配投研团队的操作越来越多,这也吸引了很多卖方投研加入买方阵营。

不过,从卖方投研到买方投资的身份切换并不容易,对于很多分析师或者研究员而言,加入买方阵营后,岗位切换带来的能力挑战也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