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京东七鲜超市进军控卡餐赛道 控卡菜单多达10种以上

2021-08-11 08:56:52 来源:国际商报

艾媒咨询表示,91.6%的群体愿意为减肥“买单”,而且有超过六成人表示会为此花费超过千元。以电商平台的购买力来看,2020年,代餐轻食类的销售同比暴涨290%,消费者平均购买金额在3000元以上。

当“低糖、减脂”的健康饮食风潮不断蔓延,减脂控卡成为年轻人新潮流,减脂代餐市场容量不断扩大,消费者对减脂类产品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多。近日“轻食比汉堡热量高”话题登上热搜,让不少人大跌眼镜。除热量难控外,减脂代餐产品尽管层出不穷,但口感差、形态单一、难坚持是共同“槽点”。

“不好吃的代餐食品常常被吃成了加餐。”北京白领张女士对减脂塑身的需求较高,在平时注重健身减脂的同时,也会选择代餐产品“管住嘴”。“这两年代餐市场选择明显增多,从最早的代餐粉,到口味更多样的代餐棒、奶昔,产品迭代已有好几轮了,但新鲜劲就一段时间,且感觉营养不全面,常常会让人禁不住美食的诱惑中途放弃。”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在减脂代餐市场,线上渠道以常温长保产品为主,受高温杀菌影响,产品口味口感、形态单一,无法加入叶菜类,营养均衡存在硬伤。而线下商超和轻食餐厅品类主要以沙拉为主,但冷鲜产品不符合国人饮食习惯,也尚难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破解消费者“好吃还能瘦”的需求,控卡餐成为一个新选择。与传统代餐做成粉状、饮品,以及沙拉不同,控卡餐以“正餐”的形式替代正餐,肉蛋奶、主食齐全,只是在种类与数量上进行了科学配比,满足饱腹感的同时,控制摄入的总体热量,达到减重的目的。

相对于此前轻食、代餐“玩家”多为新兴品牌,控卡餐赛道吸引了不少传统餐饮企业入局。麦当劳近期在上海和宁波试点推出了全新轻食系列产品,由高纤维全麦面包搭配低温慢煮鸡胸肉、牛排、牛油果制成,号称总热量低于400大卡。肯德基即将入驻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概念餐厅KPRO,将以上校的绿色厨房为主题,主打轻食产品,为人们提供根据季节时令不断更新的乐园菜单。此外,星巴克、西贝、吉野家也均推出了轻食餐品或品牌。

除餐企试水控卡餐外,日前,京东旗下的美食生鲜超市七鲜超市也正式宣布进军控卡餐赛道。“七鲜食研室将好吃、健康的减脂餐作为研发方向,力争自主研发比正餐低卡、比代餐好吃的控卡餐。七鲜控卡餐分为两个盒子,一个是主食盒子,一个是主菜盒子,主食盒子由米饭、综合粗粮、鸡蛋和清口小菜组成,主菜盒子包含肉类、菌菇类、青菜类的一荤两素菜品,一份餐食摄入卡路里约为326大卡。”七鲜业务部商品中心餐饮研发组美食产品经理张玉荣对记者说。

记者在七鲜App看到,其控卡菜单多达10种以上,还在不断更新中。除蒜蓉娃娃菜、黄花木耳小炒、菜根口蘑、豆腐炒饭、紫薯地瓜粗粮组合等外,还有泰式冬阴功大虾、匈牙利红椒鸡脯肉等异国风味,通过水煮、凉拌、蒸烤等无油方式烹饪,保证用户一周五天不重样,可全月循环。而与同类玩家不同,七鲜控卡餐除更重营养搭配、食材更丰富、热餐即食外,更只限于当天售卖,通过极致短保的方式来提升控卡餐的口感。

此外,在满足消费者低卡健康需求的同时,七鲜也在烘焙上让消费者过足嘴瘾。据悉,七鲜烘焙是专为消费者打造的独立、专业烘焙场景,以店中店的形式为顾客提供更受青睐的烘焙商品。所有产品均由独立专业团队研发,选用天然原麦辅以传统工艺手法现场手工烘焙而成,保证新鲜健康。

“作为美食解决方案的倡导者,七鲜超市建立了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汇集全球各地食材,通过丰富的烹饪手段,用食材的本味组合出成百上千的美味佳肴。”张玉荣介绍,目前控卡餐已在七鲜超市华北区域全面上线,七鲜超市全国门店也将逐步上线。初步数据显示,七鲜控卡餐周复购率达到44%,而七鲜烘焙产品定制化已经达到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