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进出口同比增长28% 湖南开放发展动力澎湃

2021-07-28 10:00:51 来源:国际商报

夏日潇湘,热情似火。年中的湖南开放型经济成绩单满眼亮色:实现进出口2603亿元,增长28%,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10.9亿美元,增长59.5%,高于全国30.8个百分点;实际对外投资10.6亿美元、增长40.1%,投资额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1位……

透过速度看动能,跳出数字看支撑。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品读这份非同寻常的“成绩单”,更能感受到湖南开放发展,动力澎湃。

“湖南智造”阔步全球

5月18日,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二产业园,一台开挖直径为4.8米的岩石隧道掘进机缓缓转动刀盘,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将通过海运发往菲律宾,参与菲律宾卡利瓦大坝工程引水隧洞建设。这是我国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岩石隧道掘进机首次出口菲律宾。

今年以来,中联重科上百台高空作业平台产品,从长沙发往世界各地;山河智能无尾系列微小型挖掘机在研发制造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首次打入日本市场;中车株机自主研制的YQ-175牵引电机,体积小、重量轻,采用高效的自通风冷却技术,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上半年,湖南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同比增长38.1%、28.2%,‘湖南智造’阔步走向全球。”湖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省委省政府以“三高四新”发展目标为引领,坚定推进重大开放战略实施,对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同时,贸易伙伴关系持续稳固。今年上半年,湖南与东盟、欧盟、美国、日本等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同比增长20.8%、23.2%、105.9%、27.8%;与非洲、中东欧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贸易分别增长36%、45.2%和20.8%。

内贸流通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稳定恢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五一”、端午假期消费回升以及“乐享消费湘当韵味”“百年芳华湘府有礼”等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等因素带动下,湖南消费市场复苏势头增强,市场销售持续回升,消费需求不断释放。今年上半年,湖南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97.97亿元,同比增长2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此外,物流标准化及供应链试点、“示范步行街”创建、绿色流通、电商进农村、农产品供应链项目试点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开放平台动力十足

近日,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的海鲜分拨中心,工人身着防护服正在不停地分拣、打包新鲜的波士顿活龙虾。一个个分装好的泡沫箱,经过多次消杀,正在装车准备发往周边省市。据介绍,目前该中心每周的海鲜进口量近300吨。

今年以来,湖南开放平台建设又取得新进展。永州、邵阳经开区晋升国家级;新获批益阳长春开发区、长沙高新区、宁乡高新区、江华县4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湘潭、郴州、株洲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株洲二手车出口试点在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中率先实现出口……全省航空口岸国际货运航线达13条,执飞国际全货机708架次,增长149.8%。中欧班列开行384列,增长43.3%。城陵矶口岸集装箱吞吐量30.8万标箱,增长51%。

此外,湖南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实施76项,实施率62.8%;321项落实举措已实施248项,实施率77.3%;新设立企业4832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7亿美元;引进重大项目223个(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个),投资总额2036.82亿元;进出口总额1379.58亿元;实现税收收入227.79亿元。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推进顺利,邀约采购商突破5000人。上半年,湖南与非贸易额为172亿元,增长36%,排名全国第八、中部第一。

统计数据印证了开放平台“动力十足”:上半年,湖南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5个综保区+2个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总额实现656.8亿元,增长62.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5.2%。此外,新业态也很给力。今年上半年,湖南跨境电商进出口111.77亿元(含邮快件电商包裹8639),同比增长128.3%;纳入商务部统计的服务外包执行金额124.6亿元,增长103.11%。

双向投资活力绽放

上半年,达运物流注册资本从12亿美元增加到43亿美元,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二期项目正式开工,长沙荟聚(购物中心)开门迎客,永旺梦乐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准备开建,德国巴斯夫拟收购湖南杉杉能源51%股权,三井物产完成对湘研种业的收购;楚天科技进一步国际化;蓝思科技越南项目进展顺利……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湖南,双向投资绽放活力。

今年以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外商投资相关政策举措,以优质的服务推动企业深耕湖南;积极开展投资促进活动,组织召开民营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峰会等活动,组织参加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等会展;召开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招商座谈会,举办全省产业链招商培训班,发布产业园区重点产业链招商目录指引,策划举办湖南省通用航空招商对接会。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实现量质齐升。今年上半年,湖南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41.6%,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9.5%,高出全国30个百分点。生产型服务业实现合同外资44.86亿美元,占全省合同外资的87%,高新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2.2%,高出全省增幅近13个百分点。

同时,内联引资产业项目发挥了较好的支撑作用。今年上半年,湖南实际到位内资5424亿元,同比增长31.7%。合同签约2亿元(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397个,总投资额3509.2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213个,总投资额1496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98个(含50亿元以上项目14个)。纳入“倍增行动”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2990亿元,资金到位率达28.2%。新注册三类500强项目62家。

今年以来,湖南做实“走出去”联盟,完善“政策支持+项目共享+利益均沾”的抱团机制,踏实做好项目服务,全力做好专项工作,加强政策引领,提升服务质效。今年上半年,全省对外投资新增中方合同投资额3.55亿美元,同比增长113.7%;实际投资额10.57亿美元,同比增长40.1%,居全国第9,中部第1。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35.52亿美元,同比增长136.2%。

一个个重大招商项目先后落地,一家家湘企“走出去”步伐日趋稳健,“买”全球“卖”全球渠道更加通达,正在汇聚起湖南开放发展的澎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