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宁波开放型经济加速跑 “225”双万亿行动再创新高

2021-07-28 09:57:39 来源:国际商报

在全力稳外贸稳外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成功举办和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的助推下,2021年上半年,宁波开放型经济又交出了模范生答卷。

“225”双万亿行动引领对外贸易再创新高。上半年,宁波市积极推动贸易和产业协同发展,新增获批4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累计19个,位居全国各城市第一。出台支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快海外仓和公共海外仓布局,新增7个省级公共海外仓,位居浙江省第一,现有海外仓210个,面积250.2万平方米,分别占全国的1/9和1/6。加快培育外贸新增长点,获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试点,出台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和二手车出口实施方案。扩大外综服企业队伍,现有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15家。积极扩大进口贸易,提升金融产品创新、信保担保、减费让利以及便利化服务举措。

在“225”双万亿行动的引领下,上半年宁波外贸再创新高,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为5638.9亿元、3581.6亿元、2057.3亿元,分别增长30.7%、28.4%、35%。其中,进出口、出口增速高于全国3.6、0.3个百分点,高于浙江全省0.1、0.9个百分点;规模分别占全国的3.12%、3.64%,较去年底提高了0.08、0.07个百分点。6月当月宁波外贸进出口1036.2亿元,继5月之后再创单月历史新高,单月进出口规模连续两个月突破千亿元大关。

聚焦招大引强,全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进一步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完善构建招商引资项目信息跟踪流转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全力参与浙洽会专场招商活动,韵达股份智慧物流产业项目、敏实捷克年产45万套新能源汽车铝电池盒项目等2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4.6亿美元。推动用地、能耗、排放等招商要素资源向优质外资项目集聚。加快招大引强,荷兰利安德巴赛尔、日本三井物产和香港吉利集团等3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新设项目或加大投资。截至目前,已有67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宁波投资兴办148个项目,在甬总投资已达220.9亿美元。

围绕“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上半年宁波利用外资高速增长,合同利用外资47.1亿美元,增长214.6%;实际利用外资21.8亿美元,增长42.9%,高于全国全省9、1.3个百分点,较前5月大幅提高了41.7个百分点。

“一会两区”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上半年,宁波市以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获批和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举办为契机,加速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两区”融合发展,实现“1+1>2”协同效应。

中东欧博览会再升级。胡春华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主宾国2位总统、中东欧国家6位副总理或部长线上致辞。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累计采购意向成交107.8亿元,比上届增长439%,签约双向投资项目97个,总投资182.1亿美元。

高水平推进经贸合作示范区。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已有17个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78.3亿元。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汇聚中东欧国家27个商品馆、4000多种商品,在全国设立36个直销中心。

高标准建设自贸宁波片区。围绕“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出台《宁波片区建设方案》和《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建设方案》,梳理56项创新制度,推动16项创新成果落地,已储备重大招商项目64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

联动格局加快构建。发挥博览会溢出效应,以宁波保税区为“两区”联动发展核心,加快建设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中东欧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创新成果加速集聚。积极争取中东欧合作政策成果在两区范围内率先复制、自动适用,成立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谋划中东欧商品“数买通”,创新推出“采购贷”“采购保”“品质保”金融产品。

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上半年宁波开放型经济工作交出了高分报表。下半年,我们将锚定目标、创新举措,全力以赴稳外贸促外资,以‘两区’建设为引领,推动宁波对外开放再攀新高峰。”宁波市商务局局长张延表示。(祝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