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触冰”道路更通畅 中国冰雪产业将迎破圈时刻

2021-07-28 09:48:16 来源:国际商报

与冰雪运动强国相比,中国的冰雪运动起步晚,发展时间短,曾一度被认为是“小众运动”。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不仅点燃了人们参加冰雪运动的热情,也推动了冰雪产业的发展。随着更多人接触并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冰雪产业将迎来“破圈”时刻。

“触冰”道路更通畅

凭借冬奥会契机,中国在冰雪运动领域的变化日新月异,冰雪产业也得到了较大发展。

在日前举办的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特聘专家赵英刚表示,冬奥会为我国冰雪运动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赵英刚介绍道,北方地区过去基础就比较好,近年来在冬奥会的推动下又有了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场地,以及在竞技体育、大众体育发展方面都做得比较好;华北地区,特别是在北京、张家口等重点区域,冰雪运动的发展带动了京津冀地区的协调发展,大众冰雪特别是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速度比较快,呈爆发式增长;在西北地区,近几年特别是举办了两届全国冬运会之后,场地建设、大众参与度,以及冰雪产业发展程度也创下历史新高;南方更是亮点频出。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云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对此表示赞同。

“从感受上来说,近年来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从全国来说,新建的雪场、冰场越来越多,面积也越来越大,为大家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高云超表示,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比如到崇礼的高铁、高速公路建成后,华北地区去崇礼、张家口滑雪的人越来越多了。而由于气候原因,南方以室内滑雪场为主,如今冰雪运动的热情也被激发了出来,场馆经常爆满,一票难求。

自从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冰雪力量”不仅体现在冰雪运动方面,也体现在冰雪消费方面。

“从身边的事例也可以看出冰雪运动日渐普及,比如一些朋友的孩子能够主动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冰雪运动培训班,甚至还有学习花样滑冰的,这在以前是想象不到的。”高云超说,以前冰球备受广大“冰爸冰妈”推崇,现在很多孩子开始学习花滑,甚至学习速滑的孩子都越来越多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冰雪运动的基础逐渐越来越牢,大众冰雪运动逐渐深入人心。”

突破圈层走向大众

冬奥会结束以后,冰雪产业如何快速、可持续发展?冰雪运动怎么“破圈”,使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都能够健康发展?在赵英刚看来,这需要从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要有进一步的顶层设计,进一步谋好篇。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建设体育强国的蓝图下,在具体工作层面,要进一步搞好设计,在冰雪产业发展的目标、路径、政策等方面要进一步做好布局谋篇,使我国冰雪产业能够在良好的基础上健康、顺利、有序地发展。

第二,要使冰雪产业更好地融合发展。虽然我国是装备制造大国,但冰雪装备制造对我国来说是一个新兴领域。近年来,我国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较快,在国际合作方面也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短板,和我国家冰雪产业快速发展要求不适应、不匹配。因此,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优势,通过政府平台、企业间的相互合作等,使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优势能够转化为冰雪产业装备制造的优势,使我国装备制造业能够快速发展、可持续发展。

第三,真正推动国产品牌的品牌化。一是产品要有竞争力;二是要有口碑,让消费者能够对使用的品牌充分认可;三是确实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不仅要服务好国内市场,还能够提高国际竞争力,使中国制造的冰雪装备、冰雪器材通过品牌工程走向世界,在国内和国际双循环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四,产业发展过程中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当前冰雪产业发展很快,以滑雪场为例,现在有800多座滑雪场、600多座冰场。如何利用好日渐增多的健身、运动场所,更好地使其发挥作用?关键就是要防止同质化竞争,不要做单一业态,要多业态、四季融合,这样才能使我国的冰雪产业发展得更好。

第五,中国市场规模大,冰雪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相关人才相对短缺。我国有冰雪领域的专家、行业大咖等,但并不够,只有将冰雪运动纳入教 育序列、系统培养下一代冰雪产业人才,才能使冰雪产业的发展有人才、有市场、有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