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辽沈银行发起人股东“浮出水面” 辽宁金融为第一大股东

2021-06-09 14:44:15 来源:城市金融报

日前,备受市场关注的辽沈银行筹建工作再有新进展,该行发起人股东名单终于浮出水面。

据了解,此次监管部门共批复同意了8家辽沈银行股东资格,上述股东全部具有国资背景,其中,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拟持有辽沈银行逾百亿股,并以52.5%的持股比例位列该行第一大股东。

8家发起人股东亮相

辽宁省内城商行组建新的省级城商行事宜持续推进。继5月21日组建辽沈银行获监管部门批复同意后,近日,该行发起人股东名单也正式出炉。

根据辽宁银保监局官网披露的《关于核准辽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股东资格》的批复显示,此次获批复同意的共有8家股东,且全部为国资企业。其中,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持有辽沈银行105亿股,持股比例52.5%,位列该行第一大股东。

其他7家辽沈银行发起人股东分别为: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25%;存款保险基金、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沈阳金融中心发展集团,持股比例均为5%;辽宁润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营口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辽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2.5%。

辽宁银保监局要求,辽沈银行筹备组应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完成相关工作,批复仅在投资入股资金到账并经具备合格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验资无误后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披露的辽沈银行8家发起人股东全部为国资股东,国资背景的股东入驻,无疑会使新成立的辽沈银行实力得到较大提升。

而根据此前银保监会已批复公告,辽沈银行筹备组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5月12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曾披露《2021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文件指出,辽宁省将通过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的方式,募资100亿元,通过辽宁金控集团注入新设的城商行作为资本金,而新城商行将吸收合并2家银行,资产总额为2599亿元。

据多方面报道,此次辽沈银行合并将由辽阳银行和营口沿海银行合并组建而来。此前,辽阳银行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该行已在4月份召开的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决通过了《关于参与辽宁省城市商业银行改革的议案》、《关于聘请中介机构开展清产核资、资产评估的议案》。

相较于此前出现省内城商行合并重组的省份,辽宁省城商行数量最多,该省有高达15家城商行,分别为锦州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辽阳银行、营口银行、朝阳银行、鞍山银行、盘锦银行、葫芦岛银行、营口沿海银行、阜新银行、抚顺银行、丹东银行、铁岭银行、本溪银行。其中,在港上市的盛京银行、锦州银行以及实力较强的大连银行占据了第一梯队,这三家银行显然不会出现在合并的银行范围之内。

银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苏筱芮表示,监管部门自去年以来不断推动中小银行重组,后续中小银行的合并重组仍将会有新动作。通过将省内较弱的城商行合并,从而提升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此外,通过整合省内金融资源,也可以提升银行对当地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中小银行纷纷抱团取暖

辽沈银行的合并设立仅是中小银行合并的最新一例。

相较于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资产质量均处于劣势,因此近年来,已有多省市的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加速抱团取暖。

除拟筹建的辽沈银行外,2020年6月26日,四川攀枝花商业银行正式官宣与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并重组事宜,同年9月份,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四川银行筹建申请。今年3月份,山西银行筹建同样获银保监会批复,该行将由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山西省原有6家城商行,仅保留了晋商银行未参与整合,随着5家银行整体重组筹建山西银行,该省的城商行数量将由6家变为2家。

截至目前,四川银行、山西银行均已开业。加上获批筹建的辽沈银行,上述3家省级城商行的组建无一例外的均由省内资产规模小、盈利少的银行合并而来,而同省实力较强的城商行则会保留。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表示,当下各省正在推进的城商行合并重组,重要一点就是要增强银行资本实力。如今商业银行的竞争程度愈发激烈,银行业由于具有明显的规模经营特征。因此在这种环境下,自身实力较弱的区域性中小银行合并也是势在必行,此类银行加大合并重组的力度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有助于提升行业经营管理水平。(吕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