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福建力推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水产品出口快速增长

2021-06-08 10:33:16 来源:中国食品报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邱章泉日前表示,福建将加大力度推动远洋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前,福建省海上养殖转型升级不断加快,远洋渔业规模不断扩大,水产加工产品产销两旺,水产品出口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福建围绕建设海洋强省和推动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现代渔业建设。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透露,今年一季度,福建省渔业生产稳步发展,水产品总产量188万吨,同比增长3.44%。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福建省已更新改造完工远洋渔船13艘,外派远洋船队规模605艘,远洋渔业产量11.3万吨,产值11.7亿元。

福建正加快推进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邱章泉表示,将在优化产业布局、提升远洋渔船装备、建设远洋渔业基地、推进远洋渔业全产业链建设等方面加大远洋渔业政策扶持力度。来自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一季度福建省水产品出口呈现快速增长,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为20万吨、1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36%。尤其是对东盟国家水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出口量、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45.8%、65.4%。

“下一步将鼓励企业开拓新渔场,更新改造新渔船,提升远洋渔船装备水平。”邱章泉表示,将支持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支持远洋渔业企业实现集团化经营,补链强链提高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经营水平,培育一批集远洋捕捞、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市场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大型骨干企业。

同时,福建还将鼓励企业引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升远洋渔船的履约能力、监管效率和绿色环保生产能力,形成管理规范、生产安全,布局优化、体系完善的现代远洋渔业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