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本田5月在华销量下滑 同比下降4.1%

2021-06-08 11:31: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本田中国公布最新在华销量。数据显示,本田5月在中国市场的终端销量为128713辆,同比下降4.1%,环比4月下滑13.4%。1-5月,本田在华累计销量达668367辆,同比增长42.3%。

分合资公司来看,广汽本田5月终端销量为6.2万辆,同比下滑10.1%;东风本田为6.6万辆,同比微降1.2%。今年1-5月,广汽本田累销30.7万辆,同比增长26.3%;东风本田累销36.1万辆,同比增长59.7%。

就5月销量看,本田在华销量呈现下滑态势,其中合资公司广汽本田的降幅达10.1%,但其节能车型的销量仍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本田搭载SPORT HYBRID(锐·混动)高效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5月终端销量合计2.0万辆,同比增长21.7%;1-5月累销9.7万辆,同比增长79.7%。

从5个月本田在华累计销量看,本田在华月均销量约13.36万辆,以当下的市场表现来看,恐难以在去年年销量162万辆的规模上实现进阶。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本田5月份出现的销量下滑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去年5月中国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今年同一时段我国疫情防控已处于常态化,汽车销量应该有所回升才正常。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在2021年,芯片短缺已成为车市中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据外媒报道,汽车销售的快速反弹,加上疫情封锁期间消费者对游戏机、笔记本电脑和电视等的强劲需求,令全球芯片制造商们无法承受需求的急剧增长。全球第三大电子产品代工制造商Fl ex首席采购和供应链官林恩·托雷尔(Lynn Tor r el)表示:“因为需求如此强劲,预计半导体短缺情况将持续至2022年底,一些人甚至预计将持续至2023年。”

根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本田方面表示销量下滑,是由于一部分车型的半导体相关零部件采购受到影响,因此低于上年水平,而受到影响的具体车型并未被透露。

受芯片供应影响,本田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提前在5月底6月末休假。除中国市场外,本田北美和加拿大工厂也因芯片供应问题在3月22日-3月29日停产。另有消息称,由于芯片问题,本田飞度大部分订单均被无限期延长,这直接导致其销量下降。飞度自2020年8月份上市以来,曾一度月销破万坐上小型车销冠的宝座。但在2021年4月,飞度销量已经下滑至2248辆,今年前4个月累计销量仅为14101辆。反观同为小型车的广汽丰田致炫,今年4月份销量为9759辆,是飞度的4倍之多。也正因芯片供应存在不确定性,本田今年未公布2021年的在华销量目标。

事实上,缺芯风波使各大汽车厂商在产销量及利润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例如此前通用汽车就表示,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预计2021年利润将减少15亿至2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将减少15亿至25亿美元;大众汽车则声称一季度或减产10万辆,第二季度减产幅度会更大;日产汽车则因芯片短缺,将推迟Ar iya电动汽车发售。

芯片制造商正在投资建设新的产能,但可能需要至多两年时间才能建成复杂的设施并投产。林恩·托雷尔表示,随着全球从疫情中复苏,疫苗接种进程加快,消费者在电子产品上的支出有望减少,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