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航机电(002013.SZ)55亿并购航空机电业务 占比达七成

2021-05-24 16:18:13 来源:长江商报

军工景气度提升,国内军机机电系统龙头中航机电(002013.SZ)业绩大增。

今年一季度中航机电营业收入和净利分别同比增长72.45%、225.22%,这一业绩远超历史同期。

而在一季报公布前后,公司就已受到机构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年3月和4月份中航机电接受机构调研6次,涉及近200家机构,包括数十家老牌基金及私募投资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从2012年开始中航机电合计耗资55.33亿元并购控股股东航空工业旗下机电资产业务,8年资产增长129.18%达到302.47亿元,同时营收将近翻番,航空主业占比大幅提升至73.74%,成为军机机电系统绝对龙头。

并且中航机电体外的公司体量约55%,也就是约370亿元资产。只要体外资产条件符合,就会注入到上市公司,资产规模有望继续扩张。

一季度净利增2.25倍远超历史同期

今年一季度中航机电航空业务收入同比大幅提升,非航空业务企稳回。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0亿元,同比增长72.45%,即使相比疫情前2019年24.63亿元的营收也高出许多。

同时由于费用增速远低于营收,中航机电实现归母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225.22%,远超历史同期。其中三费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增长17.54%、34.61%、-54.62%,增幅远小于营收,所以净利率达6.26%,较前两年同期2.5%左右的净利率超出一倍以上。

业绩大增受益军民用航空景气度明显提升,“目前是三十年来航空机电最好的发展时期”,而更深层次的动因是中航机电近七年不断整合航空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的厚积薄发。

事实上自2010年重组至今,近十年来中航机电营业收入增长了23倍,归母净利润增长了31倍。特别是2012年重组完成机电业务,8年来中航机电仅2014年净利、2015年营收略降,其他时间均逐年递增。整体来看,公司营收从2012年66.74亿元增长至去年的122.24亿元,将近翻番,同期净利润从3.90亿元增长至10.75亿元,增长175.64%。

并且航空主业正加速增长。此前航空主业增速均仅为个位数,而剔除出售贵阳电机(2019年航空军品收入约5.1亿)的影响,2019年中航机电航空产品增长率为15.36%,增速加快。中航机电旗下四家子公司庆安公司、陕航电气、郑飞公司和新航集团的收入占公司整体收入一半以上,其中重要两大子公司庆安公司和陕航电气开始恢复较高的增长,2019年营收增速分别达到19%和16%。

根据中航机电今年的经营目标实现销售收入136.05亿元,利润总额14.77亿元。航空业务增速已突破天花板,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中航机电披露,目前公司在国内航空机电领域处于主导地位,高性能军机机载设备占军机比重为30%-40%,机电设备占15%-16%,公司在国内军机机电系统占有绝对龙头地位。

机构分析认为,根据目前我国空军军机的装备数量和结构看,预计军机未来十年的换装列装规模达6500亿,对应机电系统市场规模达1250亿,其中战机带来的机电系统增量达 961亿元,是航空装备增量最大、最迫切的机型。

去年中航机电股价一度翻番,今年3月和4月份公司接受大规模调研6次,近200家机构,包括数十家老牌基金及私募投资公司,相较以往,公司受到机构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也证明了对公司前景的看好。

8年整合资产增至302亿增长129%

中航机电是航空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中航机电从2013年开始,陆续开展了12家航空机电企业的资产整合工作,通过资产的陆续注入。

2012年中航机电37.18亿元完成庆安公司、陕航电气、郑飞公司等航空机电资产重组后,2014年收购风雷和枫阳,2017年收购新航、三江,2019年收购航健、增资宏光,合计耗资55.33亿元。总资产从2012年的131.98亿元增至去年的302.47亿元,增长129.18%。

目前中航机电致力于为防务和民生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主要经营航空机电产业相关系统,目前产品谱系覆盖液压系统、燃油系统、环境控制系统、航空电力系统、高升力系统、武器与悬挂发射系统及基于航空机电核心技术发展的汽车座椅系统、空调压缩机、高压氧舱、等静压机等相关领域。

中航机电的航空军品业务收入从2013年的24.45亿元逐年提升至2020年90.14亿元,增长2.69倍,航空主业占比从36%提升至73.74%。

同时在民用航空业务进行技术储备,中航机电参与国内民用飞机C919、蛟龙600、MA700、长江系列发动机等多种机型机载产品的研制工作。以C919、MA700、AG600等项目为抓手,积极争取CR929项目工作份额和ARJ2系统升级和国产化任务。

中航机电自2013年托管18家机电系统下属企业以来,截至目前已陆续收购了托管公司中的4家,目前仍托管包括两个研究所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原609所)、航空救生研究所(由原国营510厂、520厂和610所于2003年整合而成)等在内的8家公司。

根据公司的规划,中航机电将一面完成庆安制冷重组非航空主业的调整工作,一面推进将体外航空机电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随着科研院所改制政策面的破冰,两大研究所有望被整合。

调研时,中航机电曾透露,目前体外的公司体量约55%,体内公司体量约45%。只要体外资产条件符合,就会注入到上市公司。制约公司规模扩张主要因素是科研水平,科研院所的注入将有利于这一情况好转。

未来我国军用航空处于新型号换装列装的加速态势,军机机电系统受益于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是公司内生增长的核心驱动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