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美联储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 因病毒构成不断变化风险

2021-03-08 14:50:26 来源:南方财富网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美联储周二紧急宣布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美联储表示,降息的理由是因为病毒构成了不断变化的风险。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强劲。将密切监察经济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会运用相关工具,采取适当行动支持经济。

此举是自2008年12月金融危机以来以来的首次紧急降息。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美联储降低利率,以与其他全球央行的政策保持同步。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说:“冠状病毒对经济活动构成了不断变化的风险。鉴于这些风险,为了支持实现最大的就业率和价格稳定目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今天决定降低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

目前美联储基准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在1%-1.25%之间。美联储在2019年三度降低利率,总计75个基点。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采取某种行动,并预期本月晚些时候下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将再度50个基点。高盛(203.43, -6.04, -2.88%)(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周末曾预计,会议之前可能会下调50个基点。

除了降低基准隔夜借贷利率外,美联储还宣布将IOER降低50基点至1.1%。

就在降息行动前的几天,美联储官员仍继续强调经济的持久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他承认疫情构成“不断变化的风险”,但美国经济依然“强劲”,并指出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

此前G7集团声明称将使用政策工具来应对新冠病毒的爆发,但没有公布任何具体的政策行动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