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煤化工事业部:晰形势明责任 练内功挖潜能_快看

2023-07-03 17:29:30 来源:山西能源和化工山西能源和化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以来,面对化工市场产品价格逐步下行的不利局面,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煤化工事业部正确引导板块各公司充分认清企业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结合集团公司关于开展“形势怎么看,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降本增效的终极目标,刀刃向内,苦练内功,注重内部挖潜,强化责任担当,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助推煤化工产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开展煤种掺烧。为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结合板块工艺炉型的生产特点,我们选取了华昱公司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平朔煤、神木煤的掺烧工作,截至目前,平朔煤掺烧工作已圆满完成,实现了航天炉掺烧平朔煤的连续稳定运行;神木煤已累计掺烧10.6万吨,采取70%高硫无烟煤加30%神木煤的配煤比例进行掺烧后,吨甲醇原料煤耗较全烧高硫无烟煤降低了15kg,且气化炉运行稳定,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二是对标先进节能降耗。煤化工事业部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对标管理理念,组织技术人员赴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学习取经,指导板块各公司对标行业标杆企业先进水平,努力消除系统瓶颈,瞄准煤、电、水等主要消耗指标,全力在“高产低耗”上做文章,尤其是进入高温雨季以来,面对生产系统冷量不足,帮助板块各公司积极主动想办法、定措施、强管控,有力保障了生产系统的高效稳定运行。上半年,总氨产量累计完成823.82万吨,较计划增加57.24万吨。同时,积极开展节能降耗、能量回收、修旧利废、开拓市场、压控开支等降本增效措施50余条,实现减亏效果6573万元。

三是推进煤化一体化发展。煤化工事业部坚持优先支持内部市场、采购企业内部产品的原则,推动煤化联动,4月份起以华昱、天庆、寺河二号井为试点,推行煤化一体化运行模式。根据前期运行情况看,煤化联动在稳定矿井生产外运和化工企业生产经营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自6月份开始,已经全面实施华昱公司、天庆公司、晋丰公司(含喜丰航公司)与装备集团和沁秀公司所属矿井的煤化一体化运行方案,将有力促进内部煤矿和化工企业生产运行稳定,助推集团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