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瓦斯变成天然气——织金实现煤层气规模化开发利用 天天短讯

2023-03-14 14:12:32 来源:贵州日报


(资料图片)

近日,在织金泰弘燃气有限公司凉水井液化(LNG)工厂,第一车20吨由煤层气转化生产的液化天然气装车起运,标志着织金文家坝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重大项目实现规模化开发利用,这也是我省首个实现煤层气规模化开发利用的项目。

织金文家坝一处煤层气井口

煤层气即瓦斯,这个往日的“煤矿杀手”如今变成了高效清洁能源。

近年来,煤层气开发进入人们视野。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居世界第三。山西、新疆、贵州三地占比高达63%,是产业集聚区。

织金文家坝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重大项目由贵州水矿奥瑞安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矿奥瑞安公司)开发。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实施煤层气开发利用与地面抽采瓦斯治理“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在织金、六盘水两地“拿下”7个煤层气探矿权,3个煤层气采矿权,获得省自然资源厅备案的煤层气探明储量108亿立方米。

“织金的3个煤层气采矿权范围(文家坝一矿、二矿、碾子边矿)是煤层气开发的‘甜点区’,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水矿奥瑞安公司总经理孟海涛介绍,煤层气开发既可提供清洁能源又兼具瓦斯治理,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保障,“在织金、六盘水施工的所有井均取得了很好的产气效果,为当地煤层气规模化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悉,织金文家坝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重大项目已达产的14口煤层气井全部取得高产。其中单井最高日产达到6124立方米/天,创造了我省直井单井日产的最高纪录。该项目现有生产井34口,日产约2.5万立方米,产能还在逐步提高。

“织金泰弘燃气有限公司是我们的配套企业,2021年落地织金,规划建设日处理30万立方米液化站,目前已建成日处理5万立方米的织金液化站和输送管道。预计到5月初,我们的煤层气产量可稳定在5万立方米/天,能确保液化站满负荷运行。”孟海涛介绍,除了煤层气发电、液化天然气等利用方式,当煤层气产量更大时,还可通过管道外输利用。届时,随着我省“县县通”天然气管网及织金煤层气专用外输管线的全面建成,可解决更大规模的煤层气外输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