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实时:强链延链补链 助推新疆伊吾县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14 11:05:44 来源:伊吾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围绕“双碳”目标,伊吾县紧盯强链、延链、补链,加速推动传统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发展,全力塑造新型高端化煤化工发展产业体系。

近日,走进位于伊吾工业园区的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控制室,各生产环节清晰地显示在智能大屏上,工作人员正通过数据实时观察各项设备的运行情况。


(相关资料图)

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控制室内,工作人员正通过数据实时观察各项设备的运行情况。

依托伊吾县淖毛湖区域丰富的煤炭资源,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低温煤干馏等技术将原煤进行提质,分解,最终产出优质兰炭和煤焦油等化工产品,同时每年还副产约70亿立方的荒煤气。

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姚厚猛告诉记者,2022年以前,荒煤气主要用于公司燃气锅炉原料,少部分用作煤焦油加氢的制氢原料,没法实现最大利用价值。随着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荒煤气制40万吨乙二醇项目建成投产,荒煤气成为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原料,产业链得到延伸,荒煤气也获得充分利用,资源价值实现了提升,同时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荒煤气制40万吨乙二醇项目。

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荒煤气制40万吨乙二醇项目总投资35.59亿元,2019年9月份开工建设,于2022年3月运行投产,开创了国内首套荒煤气制乙二醇技术实际应用的先河。目前该项目正处于技术改造提升阶段,在荒煤气压缩机改造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安装新设备,为下一阶段复工复产做准备。

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转化车间副主任马林说:“此次技改,主要是增加段间焦油脱除塔,这道工序主要用途是分离出荒煤气中的焦油、灰尘等杂质,进一步净化荒煤气。增加这道工序,荒煤气压缩机长周期运行能从4个月延长到6个月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荒煤气制40万吨乙二醇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以消耗28亿立方米荒煤气,产出40万吨乙二醇和8000吨碳酸二甲酯。与传统煤制乙二醇相比,荒煤气制乙二醇可节约项目建设投资超过30%,能显著降低乙二醇生产成本。

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厂区。

“使用荒煤气生产出的聚酯级乙二醇产品,是纺织和化工原料,主要销往其他省市企业,年可创造经济效益总值17亿元。”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东介绍,相比于把荒煤气当作燃料,乙二醇项目投产使荒煤气的价值提升三倍左右,每年可实现直接减排二氧化碳60余万吨,同时,聚酯级乙二醇属于高端化工产品,被各行业广泛利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