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当前视点!山西太原向明智控:以创新引领煤矿综采智能化转型升级

2023-03-09 15:21:59 来源:太原日报

“原来一身汗、一脸灰,上了井只想睡觉曾是我常有的状态,现在不会啦。”中煤集团山不拉煤矿的一线矿工如此回忆。如今,全矿井下76台摄像仪让整个工作面在智能化监控平台上尽收眼底,各项监测数据一览无余,系统实现自感知、自决策、自运行,工人从危险性较高的采煤工作面转移到安全环境较好的顺槽集控中心,甚至地面集控中心。太原向明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向明智控”)研发的快速自动跟机移架技术,使采煤机割煤速度提高一倍以上,有效提升了煤矿安全生产系数。

打造行业新标杆


(相关资料图)

综采智能化、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向明智控于2009年成立以来,始终践行着“致力于矿山无人化技术,让工作更安全、更高效、更舒适”的企业使命,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具有雄厚技术及研发实力的科技型创新企业,以创新引领煤矿综采智能化转型升级,将智能化项目推广到祖国大江南北。

经过14年不断发展,公司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西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企业资质,并累计获得知识产权53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外观专利2项,软著8项。其综采智能化、无人化系统目前已成功运用于国家能源、中煤集团、华能集团、晋能控股、山西焦煤等集团客户,并得到客户们的认可。

科技创新成果丰

研发创新是向明智控快速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从2020年起,公司开始在综采智能化技术上投入研发,此后在各个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果。依托矿山采掘装备及智能化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创新驱动,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集团级项目10余项。

10余年来,向明智控以市场为导向,致力于打造产学研用成果转化于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探索协同创新发展的路径上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与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聚焦行业领域前沿的课题研究,推进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同时,将成套装备协同无人化控制技术横向推广,逐步应用到掘进、露天矿、钢铁、冶金等其他恶劣工况环境。

引领智能化发展

2022年,山西省把同步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两个转型”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提出加快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一体化融合发展,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煤矿智能化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向明智控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引领下,紧跟国家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进行战略布局,以技术驱动为主轴,保持产品的迭代速度,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与此同时,完善从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精密加工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体系,促使整个科技成果实现和产业融通发展。

未来,向明智控持续以技术为驱动的战略布局,加速从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覆盖能力,持续发挥行业“领头羊”作用,加速中国煤矿开采智能化、无人化进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