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跨国公司的作用是什么?跨国公司带来的好处和坏处

2023-03-02 10:58:01 来源:贸易经济网

跨国公司的作用是什么?

作用1.加快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跨国公司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载体和动力,加速了全球化的进程,使世界经济从简单的国民经济的安排和组合转变为跨国公司的安排和组合,从而突破了经济发展的地域限制。跨国公司业务的全球化、国际化和网络化发展加深了世界各国在生产、交换、流通、消费、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关系。

作用2.跨国公司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跨国公司通过大量投资于研究和开发,促进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他们在产值、投资、就业、出口和技术转让方面的突出贡献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占有重要地位。

作用3.跨国公司促进了国际贸易的扩大和贸易结构的转变。跨国公司对国际贸易的促进作用不仅体现在外资企业对东道国出口的直接贡献上,还体现在国际直接投资的进入导致当地企业的出口努力上,包括当地企业在外资企业竞争压力下的出口努力,以及跨国公司的当地采购和分包安排。跨国公司不仅通过外部市场促进贸易自由化,还通过内部市场促进贸易自由化,从而促进国际贸易量的扩大和国际贸易结构的变化。

作用4.跨国公司在母公司和东道国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跨国公司的母国来说,跨国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扩大了资本、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出口,增加了国民财富,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对投资东道国的影响。对接受跨国公司投资的东道国来说,引进跨国公司不仅引进了经济发展所需的资本、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而且增加了就业机会,扩大了出口,改善和优化了产业的结构。

作用5.跨国公司促进了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的发展。跨国公司的国际投资行为同时具有贸易替代效应和贸易创造效应。随着投资规模的逐年扩大,跨国公司为了资金成本,越来越多地选择多元化和相对灵活的融资方式。为了适应这种融资模式的变化,跨国金融机构也开始了全球战略布局,这也导致了它们自身的业务扩张。

作用6.跨国公司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中的影响正在加深。

跨国公司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1、一般都有一个国家实力雄厚的大型公司为主体,通过对外直接投资或收购当地企业的方式,在许多国家建立有子公司或分公司;

2、一般都有一个完整的决策体系和最高的决策中心,各子公司或分公司虽各自都有自己的决策机构,都可以根据自己经营的领域和不同特点进行决策活动,但其决策必须服从于最高决策中心;

3、一般都从全球战略出发安排自己的经营活动,在世界范围内寻求市场和合理的生产布局,定点专业生产,定点销售产品,以牟取最大的利润;

4、一般都因有强大的经济和技术实力,有快速的信息传递,以及资金快速跨国转移等方面的优势,所以在国际上都有较强的竞争力;

5、许多大的跨国公司,由于经济、技术实力或在某些产品生产上的优势,或对某些产品、或在某些地区,都带有不同程度的垄断性。

标签: 跨国公司的作用是什么 跨国公司带来的好处和坏处 跨国公司意味着什么 跨国公司的特点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