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报资讯】新疆100万吨甲醇项目土建开工!

2023-02-14 14:11:26 来源:煤化工环保

2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在能源重化工工业园区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

据了解,此次仪式在新疆中泰化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化综合利用制甲醇升级示范项目现场举行,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占地1350亩,建设周期24个月,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约23亿元、利税7.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800个。


【资料图】

该项目于2022年9月28日宣布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开展了项目设计、主关键设备订购、施工策划准备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总投资4.96亿元。2023年上半年将主要开展各工序土建工作,2023年下半年进入到土建与安装交叉阶段,部分公辅装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中泰集团总工程师、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永禄说:“项目以园区内兰炭装置副产的焦沫和煤粉及荒煤气为原料,生产基础化学品作为中泰集团内部BDO的生产原料,进而用于纺织服装、有机溶剂、可降解材料等产业的发展。实现燃料变原料,原料变材料,形成中泰集团内部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的耦合发展。”

新疆中泰资源化综合利用制甲醇升级示范项目以中泰集团在托克逊县已建成的兰炭装置副产的荒煤气及筛余物(焦粉和煤沫)为原料,建设100万吨/年甲醇。生产装置包括气化、净化、硫回收及甲醇合成装置。据山西阳煤化机介绍,气化采用3台晋华炉,单炉投煤量2500吨/天。

从托克逊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2023年,托克逊县实施重大项目75个,总投资720.13亿元,同比增长15%,项目涵盖重大能源、产业、市政、社会发展、交通、水利等多个领域。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复工46个,总投资422.3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复工27个,新建项目开工19个。

“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落实好全程代办、最多跑一次、线上审批等政务服务机制,全力推动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托克逊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闫双双说。

近年来,托克逊县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的意识,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已经相继在托克逊落地。同时,该县始终秉承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全力为项目提供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为项目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电和绿氢的大规模应用为煤化工、石油化工和天然气化工行业碳减排提供了有效途径。相应地,化工行业大规模应用绿电和绿氢,也为风电和光伏产业链,电解水制氢技术与设备及氢储运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2022年2月,国家《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提出,乙烯行业要加强应用绿电的裂解炉装备及配套技术开发;氯碱行业加强储氢燃料电池发电集成装置研发和应用,探索氯碱-氢能-绿电自用新模式;煤化工行业推动绿氢与煤化工项目耦合;合成氨行业优化原料结构,增加绿氢原料比例。

2022年4月,国家《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宗产品单位能耗和碳排放明显下降,推动用能设施电气化改造,鼓励石化化工企业因地制宜、合理有序开发利用绿氢,推进炼化、煤化工与绿电、绿氢等产业耦合示范。

行业领军企业正在大力推进绿电、绿氢与化工耦合发展。2022年2月,中国石油第一个全部使用绿电的化工项目——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启动,其中120万吨/年乙烯装置于2022年11月开工建设。2022年5月,巴斯夫与博枫签署为期25年的固定价格可再生能源电力采购协议,博枫将为巴斯夫建造专属光伏电站和风电场,使巴斯夫总投资100亿欧元的湛江一体化基地在2025年实现100%采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标签: 甲醇项目 现代煤化工 中泰集团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