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今日报丨山西炼焦煤与俄煤配煤炼焦应用研究

2023-02-14 14:24:14 来源:掌上煤焦

近年来我国煤炭开采强度不断增大,使原本稀缺的炼焦煤资源更加稀缺,同时肥煤焦化、焦煤瘦化趋势明显,炼焦煤灰分、硫分也呈上升趋势。

而俄罗斯炼焦煤等海外同煤种资源灰低硫低,但单种煤炼焦反应后强度低,因此可考虑利用山西煤的黏结性强、单种煤炼焦反应后强度高的优势,与俄罗斯低灰低硫煤配煤以降低焦炭灰分硫分,来替代稀缺炼焦煤资源。


【资料图】

山西炼焦煤与俄煤配煤炼焦应用研究

有研究分析人士指出,山西炼焦煤的显著优势是结焦性及黏结性好,活惰比低,单种煤炼焦反应后强度高。在焦炉中的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同时可适当配合瘦煤、贫瘦煤和气煤等煤种使用,可在不降低焦炭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

而俄罗斯炼焦煤的显著优势是硫分低,可以用来调节入炉煤的硫分。缺点是镜质组含量高、活惰比高、单种煤炼焦反应后强度低。通过在港口选取的几种具有代表性的俄罗斯煤样进行煤质检测发现:镜质组体积分数高(70%~90%),活惰比整体偏高,最高达到了10.11。

通过选用几种山西炼焦煤与俄罗斯炼焦煤进行配煤炼焦试验,结果表明:俄罗斯炼焦煤的配入质量分数在20%~25%时,会对焦炭强度造成较大影响;当配入质量分数下降到10%时,所炼焦炭质量比较理想。

山西炼焦煤分布及煤质特点

山西炼焦煤主要赋存于石炭系太原组和二叠系山西组。相关资料显示,按煤类,保有资源储量排序依次为焦煤>瘦煤>肥煤>1/3焦煤>气肥煤。按矿区,各矿区稀缺炼焦煤保有资源储量依次为离柳矿区>汾西矿区>霍州矿区>西山矿区>乡宁矿区。

总得来看,离柳矿区拥有全省最大的稀缺炼焦煤保有资源量和最大的焦煤保有量,霍州矿区拥有全省最大的肥煤保有量,乡宁矿区拥有全省最大的瘦煤保有量;离柳矿区和霍州矿区稀缺炼焦煤种类较为丰富,西山矿区和汾西矿区拥有三种稀缺炼焦煤,乡宁矿区稀缺炼焦煤较为单一,主要为瘦煤和焦煤。

俄罗斯炼焦煤分布及煤质特点

俄罗斯煤炭资源分布不平衡,3/4以上分布在俄罗斯亚洲部分,1/4分布在俄罗斯欧洲部分。亚洲部分主要煤田为库兹巴斯煤田、南雅库特煤田。欧洲部分主要有顿涅茨煤田和北部的伯朝拉煤田。

俄罗斯煤炭品种比较齐全,有褐煤、烟煤(长焰煤、气煤、肥煤、焦煤、瘦煤等)及无烟煤等。焦煤产地主要有库兹巴斯煤田、伯朝拉煤田、南雅库特煤田。

梅切尔(Mechel)公司是俄罗斯主要的炼焦煤生产商,主要产品有低挥发、中挥发半软焦煤、K9和K10硬焦煤以及喷吹煤。

标签: 山西焦煤 煤炭开采 焦煤产量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