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住房公积金的交纳比例与缴纳基数分别是多少?正常公积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2023-02-14 09:40:58 来源:贸易经济网

住房公积金的交纳比例与缴纳基数分别是多少?

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的意思是:个人在有工作的情况下,以工作第一年基本工资为基数进行缴费,日后以上年缴费合计的平均数为基数进行缴费,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法律依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六条

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第十八条

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提高缴存比例。具体缴存比例由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拟订,经本级人民政府审核后,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比例,一般是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比如上年平均工资2000,今年的缴存基数就是2000,按照个人、单位各缴纳12%的标准。今年每月个人缴纳240,单位缴纳240。

法律依据: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六条

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住房公积金按什么基数缴纳?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含港、澳、台投资企业)、私营企业及其他企业(含劳务派遣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缴入个人账户,本息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在职职工的认定标准:凡由单位支付工资的各类人员(不包括外方及港、澳、台人员),以及有工作岗位,但由于学习、病伤产假(六个月以内)等原因暂未工作,仍由单位支付工资的人员,包括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者符合劳动保障部门认定的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在岗职工,均享受住房公积金的权益。

标签: 住房公积金的交纳比例与缴纳基数分别是多少 正常公积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交纳比例 缴纳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