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年终奖是怎么扣税的?144000一次性奖金要扣多少税?

2023-02-14 09:02:32 来源:贸易经济网

年终奖是怎么扣税的?年终奖扣税标准: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对于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先将雇员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再按“确定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计算征税”。该办法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只允许采用一次。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年终奖扣税方法一:年终奖高于(或等于)费用扣除额的计算

按照年终奖缴税规定,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且获取奖金当月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高于(或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1600元时,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等于个人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乘以适用税率减速算扣除数,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分别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例1:甲2006年年终奖为12000元,当月工资、薪金收入为2000元,则应纳税额为1195元。

1、12000除以12等于1000(元),适用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25

2、年终奖应纳税额为12000乘以10%减25等于1175(元)

3、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税额为(2000减1600)乘以5%等于20(元)

4、当月合计应纳税额为1175加20等于1195(元)

年终奖扣税方法二:取得年终奖当月个人工资、薪金所得低于费用扣除额的计算

如果在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的当月,个人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应将年终奖减除“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后的余额,再确定年终奖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这时的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等于(个人当月取得年终奖减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乘以适用税率减速算扣除数。

例2: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1600元(只有1000元),因此,应将年终一次性奖金减除当月工资与费用扣除额1600元之间的差额后,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计算过程为:

应纳税所得额为3000-(1600-1000)=2400(元)

2400除以12等于200元,适用税率为5%,速算扣除数为0;

应纳税额为2400乘以5%等于120(元)

年终奖扣税方法三:年终奖除以12低于1600也要纳税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后的余额,低于法定费用扣除额1600元也应该纳税。

因为纳税人的费用扣除额在工资中已扣除,用全年奖金除以12,主要是为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不能作为判断是否纳税的依据。

标签: 年终奖是怎么扣税的 144000一次性奖金要扣多少税 20万年终奖怎么扣税 2023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操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