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精选!沿海地区现货煤价何以跌势不止?

2023-02-11 14:20:44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资料图片)

春节过后,沿海地区现货动力煤价格迅速进入下行通道,且降幅在2月上旬呈现“扩大化”趋势。

探究近期沿海地区现货煤价下行的原因,应该回归到沿海地区动力煤供求关系的基本逻辑,一是近期动力煤的消费需求维持低迷状态,二是一季度的动力煤供应量将确定性增加,从而促使沿海地区动力煤市场转入“买方市场”倾向或供大于求局面。

对部分原因简要分析如下:

1、经济复苏尚需时日。近三年来的新冠疫情防控,已经重创了世界和我国经济运行的基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影响在2022年体现得尤为充分(见图一;2022年制造业PMI指数有8个月运行在荣枯分界线之下),不能期盼国内经济形势在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之后的短时间内就能恢复到一个较好状态。因此,预计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及其社会用电需求将延续低速增长态势,国内煤炭市场运行的基础依然较差,基于火电生产形势的电煤消费难有增加,沿海地区现货动力煤需求也将延续低迷态势。

2、动力煤供应将确定性增加。今年一季度面向沿江沿海地区的动力煤供应量将确定性增加,其增量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来自国内煤炭生产和供应的确定性增加。2022年1-10月份国内日均原煤产量的波动较大,但是11、12月份分别为1304万吨和1299万吨,预示国内原煤日产量已经可以稳定在1300万吨左右,这有别于此前为了保供一些临时性、突击性措施带来的产量增加,基于较大产量基数背景下,今年一季度所释放的产量也应该更多,从而支持国内煤炭供应量确定性大于2022年同期。

二是,来自进口动力煤的确定性增加。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曾经一度出现较为明显的进口动力煤比价优势,加之没有了印尼政府的煤炭出口管制以及我国限制澳洲煤进口政策的松动,给今年一季度我国的动力煤进口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预计今年1-3月份动力煤的进口量将显著大于去年同期水平(2022年1-3月份,我国动力煤进口量仅为3955.2万吨、月均1318.4万吨),大幅增加面向沿海沿江地区的动力煤供应数量。

3、港口和发电企业的动力煤库存被推高。受动力煤消费萎缩、采购需求低迷的影响,春节过后,北方港口和沿海地区发电企业的动力煤库存持续走高。一方面,截至今年2月9日(见图二),北方四港(秦皇岛港、曹妃甸港、京唐港和黄骅港)的动力煤库存为2758.1万吨、同比增加了1230.7万吨,处于近几年来同期高点,部分港口甚至不得不采取“疏港”措施,以减轻库存偏高导致的港口作业压力。

另一方面,今年2月1日,“CCTD沿海八省动力煤终端用户数据”所覆盖发电企业的电煤库存为3338.4万吨、同比增加170.5万吨,处于近几年同期高位(见图三),当天的库存可用天数为21.5天,也处于偏高状态。

4、“去库”已经成为必然。面对中转和消费环节的动力煤库存偏高状况、现货动力煤价格的走弱趋势、动力煤消费淡季到来预期等因素,促使动力煤“去库”成为必然。

近期,部分电煤库存较高的发电企业近期已经要求减少、延迟或选择性兑现中长期电煤合同,这是近期北方四港锚地待装煤炭船舶数量明显偏少的原因之一(见图四);与此同时,这一局面加大了煤炭生产或贸易企业在北方港口的动力煤“去库”难度,促使现货动力煤的销售压力和价格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标签: 现货动力煤 动力煤价格 煤炭市场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