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热点评!龙煤双矿东保卫矿通过国家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

2023-02-09 10:05: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资料图)

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东保卫矿日前通过了国家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组验收,成为龙煤集团首个II类中级智能化示范矿井的井工煤矿,标志着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智能化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

自2015年开始,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先后投入3.14亿元用于智能化建设。2020年,东保卫煤矿被列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加速推进东保卫煤矿智能化建设步伐。先后规划了29项建设项目,以矿井全息一张图为依托,以大屏、PC和移动终端为载体,建立了信息基础设施、地质保障系统、掘进系统、采煤系统、主煤流系统、辅助运输系统、智能通风系统、供电与供排水系统、安全监控系统、智能化园区与经营管理系统等十个智能化操作模块。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实现了从业务智能化向全过程智能化的拓展,从根本上改善了安全生产环境、提升了安全保障能力。

东保卫煤矿通风区职工付鑫说:“我们矿通过智能化建设,劳动强度大幅减少,生产效率明显提升,其中单产由每月5万吨提高到每月9万吨,增幅80%。在岗职工人数明显减少,特别是通过智能采煤工作面,实现了单班作业人数6人,减少劳动用工40人,减幅47%。职工收入也明显增加了。”

如今,变电所、水泵房、主运皮带等处无人值守随处可见;采煤生产通过远程遥控一键启动采煤生产;井下主要工作面均实现WiFi覆盖;在电脑和手机上均可实现实时查看井下生产情况……老矿山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东保卫矿变为了现实。

标签: 智能煤矿 智慧矿山 煤矿采掘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