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资本运作的模式有哪些?资本运作模式的主要特点

2023-01-12 09:44:18 来源:贸易经济网

中国资本运作的模式有哪些?资本运作模式的主要特点

一、横向并购战略

横向并购是指并购由类似企业进行的扩大规模。横向并购的基本条件是并购方有扩大自身产品生产和销售的需要和能力,两个公司的产品生产和销售相同或相近。代表性案例,包括青岛啤酒和福耀玻璃。

二、纵向并购策略

纵向并购是指在生产过程或经营环节中相互关联、密切相关的企业之间,或具有纵向合作关系的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并购。纵向并购的基本条件要求双方在产业上有合作关系,熟悉彼此的生产条件,有利于并购后的相互整合。代表性案例,包括电子信息产业连锁并购紫光集团;

三,混合并购(多元化并购)战略

混合并购指的是产业不同领域的企业中的并购,即产业链中没有关系,产品完全不同。并购的目的通常是扩大业务范围,使业务多样化,从而提高企业的适应性。混合并购的基本条件是企业对自己生产的不同性质和类型的产品的并购行为。其中目标公司和并购企业既不是同一个行业,也不是垂直关系。代表案例包括华润集团和【宏达高科(002144)、股吧】(002144。SZ)。

四、金融控股集团战略

中国资本运作除了上述三种还有,金融控股集团是指完全或主要在同一控制下的银行行业、证券行业和保险业中至少两个不同的金融行业提供服务的金融集团。从产业或金融机构并购各种金融机构。金融控股集团战略实施的基本条件是,金融控股集团的主体必须具备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充足的金融业资源。鉴于金融许可证的稀缺,大多数公司通过并购或参股成为最大股东的方式获得金融许可证。代表性案例,包括九鼎集团;泛海集团等。

五、生态链并购战略

生态链并购则是对于同一群体、共享资源以及能够共同发展的企业的实现的并购,这其中必须要有一个核心的企业,其他的企业依靠这一企业得到用户以及利润。这一模式在TMT行业经常见。代表性案例,包括小米和乐视。

六、投资集团战略

投资集团战略,简单来说就是指集团主营业务的投行模式。建设投资集团的基本条件,需要强大的核心投资团队,各方面多渠道的融资能力。

复星集团的并购战略是专注于中产阶级消费,收购或投资拥有世界领先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并与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接轨。把握中国、产业资本管理的大趋势:前期多元化并购,中期通过管理私募基金进行投资,后期保险公司跨境并购进行全球投资。

总的来说,复星以巴菲特伯克希尔作为布局和发展的标杆,并根据上述差异在各个发展阶段进行相应的调整:(1)国有企业改制。(2)发展私募股权管理业务。(3)收购境外保险公司;(4)【中国动力(600482)、股吧】嫁接全球资源。

标签: 中国资本运作的模式有哪些 资本运作模式的主要特点 中国的资本运作流程 中国资本运作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