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贫富差距的影响有哪些?缩小贫富差距的措施有哪些?

2023-01-10 08:57:25 来源:贸易经济网

贫富差距的影响有哪些?

贫富差距的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这几点连发达国家也很容易发生,首先一点:会给国家经济带来负面影响。许多的工厂都是需要依靠工人才能正常运转的,如果这些人因为没钱的原因都罢工了,那么带给工厂的损失就会非常大。同样的道理,社会上许多岗位都需要平凡而又普通人去完成的,如果他们的工资达不到预期,一旦出现停工的现象,不仅会影响到公司的利益,更会给国家带来负面影响。

第二点就是犯罪率会升高,对于穷人来说,他们最缺的就是钱。不过穷人身边的资源往往非常少。但是穷人又非常渴望好的生活,所以穷人可能会一时冲动而误入歧途。另外还有一些穷人会靠打劫、绑架等手段来获取钱财,这些对于社会安定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影响。这一点连发达国家也很容易发生,他们也希望压低自己国家的犯罪率,不然贫富差距过大就会导致犯罪率升高。

其实校长认为,贫富差距过大还会带来教育方面的差距,我们都知道,穷人连上学都成问题,那就更别说考个好大学了。而富人往往可以选择贵族学校,将来上大学也是非常轻松的事情。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寒门难出贵子”。很多优质的资源都在富人手里的,发达国家也不例外。在西方的发达国家中,他们的制度比较齐全,政府能够给到国民非常多的社会福利,以此来确保国民的教育质量。

总的来说,贫富差距过大给国家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所以国家才会有脱贫的口号。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想着脱贫,但是脱贫更多的是靠着自己的智慧和机遇,千万别想着一夜暴富哦。

收入差距大对于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

首先,要是收入差距太大的话,这个国家的投资环境就会恶化。

如果当收入差距大的时候,犯罪率就可能会上升。如果一个社会连安全都没有,就算你有钱,你也不会愿意去投资。因为就算你投资了,致富了,犯罪率高的话,有可能你的财产也不安全。这样的话,一个经济的投资就会下降,于是经济增长就没有保障了。

另外一个原因是当社会因为收入差距而显得不安定的时候,那么这个社会可能处在人人自危的状态。

如果一个社会不安定,犯罪率高,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增加警察监狱,老百姓就会增加防盗门窗的设置,企业就会增加保安,而不管是警察监狱保安还是防盗门窗,这些消耗本身其实并不增加大家的幸福感。而这种非生产性的投资越多,就会挤出那些物质资本投资,挤出为了增加人们的福利而进行的消费品和服务的生产。于是经济增长就可能放缓了。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的经济也取得了飞速的增长,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的收入差距一直居高不下。从改革开放以来,总体上来讲,收入差距是有所上升的。这种趋势一直到2009年之后,才出现了收入差距缩小的趋势。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大陆地区的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仍然高于0.4。

而真正重要的在中国大陆经济当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够市场化的领域。只有通过进一步的市场化,才能起到缩小收入差距的作用。

标签: 贫富差距的影响有哪些 缩小贫富差距的措施有哪些 贫富差距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我国的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小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