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线通车三十年 大秦铁路累计运输煤炭超79亿吨

2023-01-09 09:14:00 来源:山西日报


(资料图片)

2022年12月21日,被誉为“中国重载第一路”的大秦铁路迎来全线通车30年的日子。当天,该线运送煤炭124.5万吨,是30年前日运量的11倍。截至目前,大秦铁路累计运输煤炭超过79亿吨。

全长653公里的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承担着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用户群辐射26个省(区、市),涵盖我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十大钢铁公司、380多家主要电厂和6000多家工矿企业,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重要能源通道。

大秦铁路一期工程大同至北京段于1988年通车。1992年12月21日,二期工程北京至秦皇岛通车,大秦铁路实现全线开通运营。为了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30年来,大秦铁路持续挖潜提效,历经三次扩能改造,年运量从最初设计的1亿吨到2018年创下4.51亿吨最高纪录,达到世界公认单条铁路运能极限的2.25倍。

为了突破重载铁路运输瓶颈,大秦铁路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实现完全自主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先后攻克了1万吨、1.5万吨、2万吨重载列车开行难关,成功组织了3万吨组合列车试验。单列牵引重量从5000吨、6000吨,到如今常态化牵引2.1万吨,形成了一整套以“产运需”对接、“集疏运”协同、“速密重”并举为主要特点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载运输体系。

如今,每天约有90对重载列车在大秦铁路往返穿梭,每隔十几分钟就会有一趟满载煤炭的重载列车驶出,其中,2.6公里长的2.1万吨列车就有50多对,形成连接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海”和大海的“乌金长河”。

据统计,2022年12月份以来,大秦铁路累计运送煤炭2400余万吨,相当于全线通车初期近7个月的运量。这些煤炭源源不断送往全国各地,守护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今冬明春发电采暖用煤。

标签: 煤炭运输 煤炭保供 大秦铁路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