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或将放宽对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限制

2023-01-06 10:03:01 来源:能源舆情

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限制


(资料图)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于2022年12月访问北京,以及同月宣布的冶金煤进口关税的新调整,点燃了中澳关系回暖的希望。

彭博社的消息来源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周讨论了允许四个大型中国煤炭进口商在2023年采购澳大利亚煤炭的想法,并指出最早于2023年4月恢复进口。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可能将允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能源投资集团公司这四家进口商购买澳大利亚煤炭。

澳大利亚优质低伏(PLV)硬焦煤在中国广受欢迎,主要用于与本土高灰分、高硫分的煤炭以及从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其他混合煤进行混合。

2020年,中国共进口7227万吨焦煤,其中3497吨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的进口也遵循类似的趋势,总进口量达到7449万吨,3077万吨来自澳大利亚。

由于供暖需求大幅提升,2022年11月中国煤炭日产量创下历史新高,超过了此前在2022年9月创下的记录。

人们对于取消制裁对价格的影响看法不一,尤其是在中国近期修订煤炭进口关税之后。

中国一家大型钢铁企业的消息人士称:“对买家来说,进口关税修订是好事。因为世界其他地区将有更多的俄罗斯煤炭供应,这意味着一些焦炭精炼厂可能更具竞争力。”

一位澳方消息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节省的成本可以转用于澳大利亚的煤炭。澳大利亚卖方对此持乐观态度。

中国的贸易人士称,一旦澳大利亚炼焦煤进入中国,中国国内炼焦煤价格将面临压力,这对一直遭受高昂炼焦煤成本的工厂有利。

但一位印度贸易人士上周表示,一旦中国放宽煤炭进口限制,优质硬焦煤价格可能会上涨。

该人士补充道:“此外,一旦中国开始进口澳大利亚炼焦煤,低挥发性煤和中挥发性煤之间的价差可能会扩大到每吨5美元以上,因为中国的工厂更青睐澳大利亚优质低伏硬焦煤。”

标签: 澳大利亚煤炭 煤炭进口量 煤炭需求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