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世界焦点!铁路扩能助疆煤外运

2023-01-03 09:11:52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资料图】

日前,一列满载煤炭的列车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北至将军庙铁路准东站开出,为电厂送去充足的燃煤。全长257公里的乌将铁路连接着乌北站与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是保障疆内骨干企业生产和电煤供应、南疆民生煤运输和疆煤外运的主通道。

过去,乌将铁路单线运营,年运量仅百万吨。2021年,新疆铁路部门启动了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2022年,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完工,不仅变单线为双线,还实现了电气化运营,每天接发列车对数从单线时最高的55对提高到90对。2022年1月至11月,乌将铁路共发运煤炭6587万吨,同比增长52.4%。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强化通道建设,陆续建成格尔木至库尔勒、和田至若羌等铁路,加快实施乌将铁路、南疆铁路、乌西站等主要运输通道和站点扩能改造,路网结构更优、运力分布更合理。

依托畅通的网络,新疆铁路部门增加兰新铁路直达列车开行对数,缓解兰新线运输压力;均衡好临哈线、格库线两翼能力,临哈线通行货运列车数量明显增加,煤炭出疆运输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12月23日,疆煤外运5233万吨,同比增长45.7%。

2022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围绕民生和重点物资运输,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政府、企业等相关部门,了解重点物资运输信息,实施精准调度指挥,在装卸车组织、货位配置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积极为民生物资运输搭建“绿色通道”,保障物资运输畅通。

标签: 新疆煤炭 煤炭运输 煤炭保供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