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盛大私有化过程 盛大为什么卖掉冒险岛?

2022-12-30 11:03:50 来源:贸易经济网

盛大私有化过程 盛大为什么私有化?

盛大游戏私有化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布局。

2013年7月,盛大游戏以8.115亿美元的价格,从盛大互动娱乐集团收购上海盛展网络技术公司和天津盛景贸易有限公司两家附属公司。

收购上述两家公司时,盛大游戏的市值为12.6亿美元,8亿美元的收购价耗费了盛大游戏大半财力。值得注意的是,在剥离了服务支撑部门后,盛大游戏为潜在的接盘者或私有化扫清了关联交易的障碍。

2014年1月,盛大游戏正式对外宣布开启私有化。

据盛大游戏官方声明,盛大游戏控股股东盛大互动娱乐和春华资本将通过增发新股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完成盛大游戏私有化。两家公司将以每股6.9美元收购盛大游戏所有的ADS(美国存托股票)。

在上述公告发布半年之后,盛大游戏公告,股权再次出现表更。去年9月,盛大游戏称,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证券子公司上海收购基金、中银绒业三家公司收购盛大游戏约58%股份。

其中,东方金融将从盛大互动全资子公司盛大SDG投资有限公司购买1.24亿股A类普通股,占普通股总数23%。海通将从盛大SDG、春华资本和完美世界收购1.07亿股A类普通股,占普通股总数20%,中银绒业从盛大SDG收购8057.78万股A类普通股,占普通股总数15%。

此次收购后,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证券子公司上海收购基金以23%、20%的股份为盛大游戏前两大股东。盛大集团以18%的股份位列盛大游戏第三大股东。

针对盛大游戏借壳A股上市的传言,盛大集团公关负责人诸葛辉曾称,“盛大游戏完成私有化后,一定会和国内企业合作,实现盛大游戏价值的最大化、实现股东和用户利益的最大化、实现各方参与者的共赢。”

股权变动期间,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说:“盛大这么做绝对不是为了退出游戏,我们这么做是为了能够放手让游戏在一个更大的市场上,在更认可游戏的投资者眼中,在广阔的天地里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

陈天桥的这番话或许可以看出盛大游戏开启私有化的原因,及未来转向国内资本市场的可能性。事实上,2009年9月,盛大游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以12.5美元的价格发行835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市值为10.4亿美元,是当年美国融资规模最大的IPO。

不过,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网游似乎并不看好。盛大游戏上市后股价逐年下跌,最低时曾探底至2.68美元。陈天桥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美国资本市场不懂中国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在陈天桥说出绝对不会退出游戏后两个月,盛大集团即将所持18%的股份转让给了中银绒业和亿利盛达投资控股公司,完全退出游戏行业。陈本人也退出盛大游戏董事会,并辞去相关职位。

盛大集团退出半年后,盛大游戏私有化再无新进展。今年4月,盛大游戏宣布已与凯德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CapitalcorpLimited签署最终的私有化协议。凯德集团将以每股3.55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游戏,估值达19亿美元,预计该交易在2015年下半年完成。

交易完成后,盛大游戏将与凯德旗下Capitalcorp合并,成为凯德集团子公司。届时,盛大游戏将从纳斯达克退市,成为私人控股企业。

标签: 盛大私有化过程 盛大为什么卖掉冒险岛 盛大金禧5万一年利息多少 盛大为什么私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