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当前速递!新疆伊吾工业园区:打造煤化工产业重要基地

2022-12-19 09: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从简单的“挖煤卖煤”,到以煤为基,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产业升级,这是伊吾县煤化工产业蒸蒸日上的一个生动缩影。12月16日,在伊吾工业园区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指挥调度中心内,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脑实时察看企业生产线生产运行情况,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上官国青告诉记者,在生产提质煤和煤焦油的过程中附产荒煤气,荒煤气每年的产量大概是70亿方,其中他们公司有4台燃气锅炉,大概消耗每年是25亿方。剩余的荒煤气用于后续下游公司通过循环利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姚厚猛表示,截至目前。新疆广汇煤炭新清洁炼化公司在伊吾累计投资81亿元,建成了1000万吨每年煤炭分级提质综合利用装置,形成了年生产510万吨提质煤,100万吨煤焦油的规模产能,是国内目前最大的煤炭分级体质综合利用项目,已经形成了煤—气—油、煤—气—乙二醇的资源高效利用发展模式和产业链布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全国十佳兰炭企业”之一。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姚厚猛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公司将依托淖毛湖资源禀赋,区位交通优势和企业现有的产业基础,把创新驱动摆在核心位置,依靠科技进步赋能优势产业,广汇集团明年计划建设新材料高效利用综合项目,继续延伸产业链,积始蓄能冲新高,彻底把煤炭资源“吃干榨净”,实现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伊吾县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已探明煤炭储量达235.81亿吨,主煤种为高含油煤,煤焦油产率平均达10%以上,最高达16.3%,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罕有的优质化工原料煤。伊吾工业园区以此为依托,从煤炭开始,逐步发展,围绕煤炭分级分质利用和煤制甲醇两条产业链,紧盯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加氢提质等高新技术项目和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等项目,积极招大引强,不断向下游延链补链强链,致力变基础化工产能优势为产业发展新优势,构建了集资源开发就地转化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煤化工产业链,让煤炭资源经过一系列的循环利用被“吃干榨尽”,保证了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伊吾工业园区新疆新伊碳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控室,技术人员正在监测发电机组运行情况。该公司电厂总经理胡志钢介绍,今年9月1日和3日,该公司以低热值焦炉煤气为燃料的两台2*135兆瓦发电机组相继并网发电,连同前期已经投运的机组,电厂总装机容量达370万千瓦。焦炉煤气是煤化工企业对煤炭进行热解过程中副产的低热值煤气,较难回收利用,以往直接对空排放或者点燃,存在污染。该公司每年可以消纳焦炉煤气48亿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180万吨,不仅实现变废为宝,还能发电27亿千瓦时。胡志钢表示,在发展道路上,企业有信心有决心实现绿色发展并不断壮大。

强者集聚,方成为大。据伊吾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郑磊介绍,他们依托本地优质煤炭资源,打造煤化工全产业链,实现了快速发展,仅淖毛湖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区就已入驻各类企业58家,就业约1.7万人。今年以来,我们工业园区利用新兴产业集聚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引进全国有实力和知名度高的新能源装备装备制造企业,扩大装备制造等产业集聚规模,有效推动工业经济提速增效。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挑最重的担子、做最好的示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作贡献!”

目前,伊吾县以现代煤化工产业为主导,不断建强产业链,培育壮大煤炭、现代煤化工产业,随着年产11万吨醋酸制甲基丙烯酸甲酯、2×135兆瓦焦炉煤气发电等更多的下游项目积极谋划、加紧建设,产业结构优、产品效益好、发展模式科学的现代煤化工基地正在加速形成。

标签: 煤化工产业 煤炭利用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