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精选!山东能源柴里煤矿:“三项机制”擦亮督察“利剑”

2022-12-12 08:56:22 来源:大众日报

“我们要按照山东能源建设项目推进会上强调的‘要坚持责任导向,强化执纪监督、履职尽责、调度督导、考核激励’要求,增强督察工作的效率,助推矿井各项重点工作再上新水平。”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监督稽察科科长牛赛银在科务会上说。

该矿始终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从严治矿、精细管矿”意识,坚持全面从严管理,在严抓工作部署、严管制度落实、严查干部履职上强化考核导向和目标导向,依托“网络+督察”信息化手段,创新实施“三项机制”,实现督有目标、查有手段、考有依据,擦亮了督察工作的“利剑”,不断提升督察的实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实,真正用实功实绩实效破解矿井难题。

突出“精准导向”,严格流程化管理机制


【资料图】

该矿准确把握能源集团、枣矿集团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统筹考核内容,采取“分解立项、清单管理、单位承办、跟踪监督、反馈报告、结果考核、办结归档”七个环节流程化管理机制,形成便捷、畅通、高效的督促检查工作格局,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增强督察的系统性、全局性、针对性。

“以前我们工区的工作责任分工明确度不高,自从实行了流程化管理机制后,工作效率提升了,职工也更有精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收入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皮带工区党支部书记徐文超说。

主动“瘦身强体”,推进高效化运行机制

为压减督察规模、精简督察环节、减轻基层负担,保证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推动工作落实,该矿督察开启了“瘦身”模式,采取“线上”监督和“线下”查验相结合的手段,“线上”监督让工作随查随看,“线下”查验让工作提质增效,不仅实现了信息共享,而且推进督察检查工作高效运行。通过“网络+督察”手段,绕开“纸质信息闭合工作”的传统模式,回避“报送文字材料”的落实机制。

“‘瘦身’后的督察不仅在效果上没有‘缩水’,反而通过线索核查、暗访督察、实地查验等多样手段,可以深入现场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督察工作的针对性,也为基层区队集中精力落实各项重点工作节约了时间、拓展了空间。”该矿监督稽察科科员孙超说。

坚持“上下同欲”,完善目标化落实机制

该矿还坚持督察和指导相结合原则,做到督中有帮、督帮结合,既“上门问诊”又“开方送药”,特别是在严抓整改上,做到立行立改、应改尽改,最大限度调动责任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该矿奉行督察和惩处并重原则,突出“干快干慢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对于目标任务提前完成的给予通报表扬,微信“点赞”,特色亮点工作给予奖励;对于目标任务推进缓慢的给予预警通报,清单“挂牌”警示,日常考核给予处罚;对于目标任务未完成的给予考核问责。

据悉,截至11月底,该矿已召开重点工作考核会议39次,综合运用专项督察、联合督察、调研督察等形式开展督察活动200余次,下发督办单101期,形成考核通报56期,查验整理资料600余份,平台推送预警信息800余条。

“我们通过梯度指标督察考核和三项机制的运用,强化对各责任单位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坚持‘担当、高效、务实’的鲜明导向,矿井形成了人人奋勇争先的良好工作局面。”该矿矿长杨明说。

标签: 山东能源 煤矿开采 煤矿安全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