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关注:全国首部!明年1月1日起施行!山西省通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条例

2022-12-10 16:05:09 来源:山西日报


【资料图】

山西是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能源保供重任之下,山西煤炭的地位更为凸显。12月9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西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工作的省级地方法规,以法治方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条例共6章28条,包括总则、规划与管理、生产与加工、利用与转化、扶持与服务、附则六个部分,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规定了切实可行的举措,涵盖了煤炭生产、加工、利用、转化全链条。通过制度设计,保障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各项管理目标和措施得到有效实现。同时加强煤炭洗选企业标准化管理,推进煤炭运输通道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在生产与加工环节保障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工作稳步推进。针对我省煤系固体废弃物的特征和问题,提出应当制定煤矸石井下充填、地面回填等技术标准,规范煤矸石综合利用。

煤炭产业是我省的支柱产业,既要当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也要争做节能降碳的“排头兵”。省能源局一级巡视员胡万升表示:“制定条例,对于加快推动煤炭及涉煤行业清洁高效发展,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条例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目前国家层面和全国各地省级层面都还没有专门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的立法,我省的条例是这个领域的创制性立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工作的省级地方法规,标志着我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工作进入了规范化、法治化的新阶段,为我省充分发挥能源保供重大作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不仅为我省解决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煤炭全流程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指出了路径方向,也为全国煤炭行业走清洁高效发展道路趟开了路子、打下了基础。

标签: 煤炭利用 煤炭运输 煤炭供应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