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观速讯丨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济三煤矿:变革创新解难题

2022-12-02 09:10:30 来源:大众日报


(相关资料图)

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济三煤矿边震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3年6月,是兖矿能源首批创新工作室,以济三煤矿机电管理科科长边震名字命名。工作室成立九年来,先后完成72项创新成果,获国家专利21项,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0余万元,被评为山东省劳模创新工作室。

坚持问题导向,“变革”驱动现场难题迎刃而解。2022年7月份,工作室创新成果《新型可试验温度保护装置》,获得兖矿能源2022年上半年职工小改小革一等奖。

边震说这个创新成果颇费了一番功夫。温度保护是煤矿带式输送机重要保护之一,要求试验过程必须体现其工作原理。针对人工试验面临工序繁琐、安全风险大的难题,他们大胆把自己的“土法子”与有资质的设备厂家联手技术攻关,在传感器探头处增加12V加热器,模拟环境温度升高,传感器显示42℃时温度保护动作,温度升至50℃后加热器断电,保证温度保护装置的安全、可靠性。目前,该发明已在公司推广使用。

煤矿井下大巷敷设电缆耗时费力、劳动强度极大。以240平方电缆为例,每米重量就达10.39千克,长距离安装时,需多人长时间配合托举才能完成。难题面前,工作室反复试验,发明电缆敷设顺槽车:在顺槽胶轮车上安装可升降支架及滑轮,利用支架将电缆抬高至与电缆钩平齐,胶轮车行走将电缆抬高,人员只需在后面负责电缆入钩。原来十几人参与的工作,现只需3-4人即可完成,施工风险大大降低,得到了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借力“大数据”,倾力打造机电设备管理平台。作为机电管理职能部门负责人,边震可谓是矿井机电设备的“大管家”。

煤矿机电种类多、数量大、标准高、要求严。特别是随着国家对井下电气设备防爆性能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矿井机电设备管理难度不断加大,极易出现设备检查、试验超期现象,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既要做到“家底儿门清”,又要确保“不出事儿”,还要实现“高效率”,边震带领团队创新实行“大数据”管理,制定统一电子档案模板,由各使用单位及时变更设备使用状态,机电管理科实现在线监督考核,全程动态掌控。

为防止漏检带来的风险,工作室制作应用程序,对电子档案根据设备需要体现的功能和周期进行设置,内容包括设备型号、编号、完好状况、维修记录、月检记录等管理要求,管理模板实现检查日期“提前三天”黄色提醒、“到期”橙色预警、“超期”红色报警功能,优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杜绝了设备漏检现象。

标签: 山东能源集团 煤矿设备 兖矿能源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