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世界聚看点】山西: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

2022-12-02 09:10:24 来源:山西新闻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2月1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经过今年的稳步扩产,全国煤炭供应形势良好。11月以来,随着北方城市全面进入供暖季,全国统调电厂电煤供应量保持高位,存煤保持在1.75亿吨左右的历史高位。下一步,山西、内蒙古等地区将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同时加大对煤电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2022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煤炭消耗呈快速增长态势。为保障迎峰度冬煤炭稳定供应,国家发改委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要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国家发改委已会同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有关成员单位,组建成立增产能工作专班,督促各产煤省区和中央企业全力挖潜扩能增产,加强要素保障服务,协调解决煤炭扩能增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山西等主要产煤省区近期疫情多发散发的严峻形势,国家发改委运行局向有关产煤省区印发特急能源保供协调函,督促地方统筹疫情防控和煤炭保供,加强应急值守,落实保供责任,保障煤炭正常生产供应。积极协调地方政府部门和国铁集团努力增加大秦铁路煤炭运量,采取措施保障公铁运输畅通,提升电厂存煤水平。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对2023年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作出部署安排。11月,山西已全面启动2023年省间电力中长期年度交易组织工作,结合省间输电通道可用输电能力,组织大水电、大火电、大核电签订年度中长期合同,为省间高比例签约奠定良好基础,确保全国电力平稳有序供应。

与此同时,记者也从山西省能源局获悉,在上周刚结束的山西省煤炭增产保供调度会上,山西提出更加精准高效地统筹疫情防控、煤炭保供、保通保畅和安全生产,全面加强对全省煤炭生产保供工作的调度督导,增加各市储煤量和煤产量,提高电厂储煤能力,尽快恢复大秦铁路运力,全力保障公路运输畅通,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安全生产底线,坚决完成国家煤炭能源安全保供任务。

标签: 山西煤炭 煤炭产能 煤炭供应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