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智慧落地 点石成金!——河北省煤化工行业首个“智慧工厂”高效运营见闻

2022-11-03 16:56:30 来源:邯郸日报


(资料图)

“智慧工厂上线一年多来,我们的生产效率提升了20%,安全行为合规性提升了95%,环保达到超低排放乃至近零排放。”10月30日,谈到“智慧工厂”带给企业的价值,邯郸市裕泰化工集团副总经理窦国英欣喜地告诉记者,这一切,得益于工业信息化一揽子解决方案——“千兆工业互联网助力裕泰化工打造智慧工厂”。

走进裕泰化工厂区,花园式的环境令人神清气爽。在盘根错节的管道中,乌黑的煤炭被转换为各种重要的工业原材料。裕泰化工生产的冶金焦、煤焦油、粗苯等年销售额达50余亿元。依靠“千兆光网+5G”(即“双千兆”)进行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裕泰化工告别了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变环保被动为环保主动,实现了降本增效、安全生产、绿色转型。

步入中控大厅,一块150平方米LED弧形屏分为三部分,中央是中控平台,左侧是智能环保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右侧平台主管安全智能管控。屏幕呈现的生产全场景、全路径图表数据均是进行时状态。“举个例子,备煤车间每天产生大量生产数据,原来通过手工填报—拍照—微信上传—电脑记录员抄录—Excel表格计算进行汇总。如今,数据实时传送至各业务平台,实现无纸化填报、全自动秒出报表,准确率也由原来的70%提高到100%。”邯郸联通项目负责人郭芳说,整个厂区有33处、超过4万个数据采集点,所有生产数据实时传送至各业务平台,释放了大量的人力劳动时间成本。

“智慧工厂项目一期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于2021年5月开建,当年9月全面上线。经过一年多的运营,裕泰化工在环保达标、降本增效、安全生产等环节的痛点得以一一破解。窦国英介绍说,智能环保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废水、废气排放达标;千兆光网支撑下的AI识别准确率达99%,对于生产中的不规范行为,报警触发及提醒可达到秒级;智能检斤系统使承载原料车辆的通过时长由10分钟缩短至1分钟,同时避免了手工操作检斤中的“跑冒漏滴”。

据了解,该项目是我省煤化工行业首个整体智慧工厂总集成项目,在全省具有标杆示范意义。数字化转型为裕泰化工带来了近2000万元的经济效益。除了真金白银,企业还获得30余项国家专利。

标签: 煤化工项目 智能煤矿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