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一带一路有哪些国家?惠及世界的共赢之路

2022-09-21 16:04:24 来源:贸易经济网

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互联互通、投资、贸易、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海洋等领域。那么,一带一路有哪些国家?一带一路给各国带来了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带一路有哪些国家?

截至2022年3月底,中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互联互通、投资、贸易、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海洋等领域。中国倡议通达全球,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与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惠及世界的共赢之路

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始终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8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坚持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基本框架,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布局,打通了我国中西部地区联通世界的通道。

经贸合作持续取得新突破。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仍逆势上扬,展现出强劲韧性。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11万亿美元。2021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7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为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促进共同发展闯出新路子。各方积极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启动了大批务实合作、造福民众的项目,构建起全方位、复合型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开创了共同发展的新前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沿线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前行,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将使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

实践一再证明,从“硬联通”“软联通”到“心联通”,“一带一路”正成为沿线国家的合作之路、希望之路、共赢之路。

标签: 一带一路有哪些国家 共赢之路 建设成就巨大 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