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观点:我国煤化工废水处理现状研究

2022-09-14 08:56:21 来源:贝邦环保


【资料图】

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的不断进步,化工产业已成为中国重视的对象之一。如今,人们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处理化工废水时,应改进早期工艺模式,提高处理效果和质量。

煤化工废水是指煤气化、液化和焦化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除生产废水外,还包括生活和其他有机废水等。从废水来源来看,产生的废水中,气化废水污染浓度高,种类繁多,可生化性差,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和难降解有机物,具有多油、高酚、高氨、COD波动范围大的特点,曾被认为是水量最大、水质最复杂和最难处理的部分。从不同的生产工艺来看,鲁奇炉工艺废水有氨氮、COD、酚类和石油浓度高,污染严重的特点,处理水质最复杂,同时盐和高盐水也是煤化工废水中难以处理的另一部分。由于煤化工废水质复杂,难以处理,废水处理问题已成为煤化工特别是新型煤化工项目“短板”。

从目前的发展阶段来看,我国煤化工产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同时为了积极贯彻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全面分析具体处理的实际情况,通过合理的应用方式,改进早期工作中存在的缺陷,从而真正促进我国煤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

煤化工废水处理一般包括预处理、生化处理和深度处理等。煤化工废水中酚和氨含量较高,预处理可回收废水中的高浓度酚和氨资源,而且通过预处理,废水中的油和灰也可以去除,保证后续生化处理工艺的正常运行。预处理工艺结束后,煤化工废水进入生化处理阶段,生化处理是煤化工废水处理的主体和核心工艺,生化处理的原理是利用微生物代谢去除水中的污染物。煤化工废水经预处理后,COD大幅降解,但仍难以达到排放标准,因此需要在生化处理段后设置深度处理工艺,以进一步去除污染物。

标签: 煤化工废水处理 煤化工废水 煤化工项目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