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每日焦点!煤化工废水A/O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工艺

2022-09-13 16:05:50 来源:环保水处理知识

环保水处理

煤化工行业的消费工艺流程多、耗水量宏大,每个环节都会有各种污染物产生,目前大局部污染物能够停止回收,但进入废水的大多是有毒有害、难降解的污染物,假如不经过处置直接排放,会对环境形成严重的危害。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净化水厂采取的是预处置+A/O+UASB处置工艺,处置的是甲醇、醋酸、聚甲醛、醋酸纤维素等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其废水水质、水量动摇大,有机物浓度高、色度高,有毒有害物质成份复杂,极易对生化系统构成负荷冲击。因而,理解控制A/O系统受冲击的缘由并采取对策,对水厂的稳定运转十分重要。本文梳理总结了净化水厂在实践运转中呈现的问题并采取的措施。


(资料图片)

1、净化水厂状况

净化水厂设计日处置厂区消费生活污废水26000m3,2007年9月建成投入运转,采用华东理工大学设计的预处置+A/O+UASB处置工艺,采用两条并行生化处置线(分别称作一系列、二系列),净化水厂的主要处置工艺流程如图1。

处置后的排放水契合《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规范》及相关补充附件请求的规范。

2、净化水厂运转中呈现的问题和处理办法

2.1 来水水质、水量动摇大

自净化水厂运转以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进入水厂调理池的水质、水量动摇都十分大,现取其中1天的进水量及氨氮、COD主要指标,变化趋向如图2所示。

从图2中能够看出,净化水厂连续24小时进水量最大值900m3/h、最小值465m3/h、均匀值703m3/h,来水的氨氮负荷最大值200mg/l、最小值70mg/l、均匀值121.3mg/l,来水中的COD最大值720mg/l、最小值370mg/l、均匀值502.6mg/l。从以上数据得出不管是来水量还是水中污染物负荷最高时段的值是最低时段的值的二倍或多于二倍。经过火析,其缘由是厂内产品消费线多、不同产品消费过程产生的污染物的量及品种复杂,简直没有规律可循。

由于进水污染物的降解主要是经过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完成,当进水水质动摇过大,超越微生物的代谢速度时,进水中局部污染物将得不到降解,进而影响出水水质,而仅靠净化水厂的一座5000m3的调理池停止调量、调质是远远不够的。经过论证,采取以下对策:一是应用厂内一座闲置的2000m3水池作为高浓度废水的缓冲池,将甲醇、醋酸、醋酐、尿素等产品消费中产生的消费废水,预先在此池内调质、调量,防止高浓度废水冲击净化水厂生化系统;二是充沛发挥净化水厂一座10000m3事故池的作用,在净化水厂运转不正常或化工产品安装消费不正常时,及时将消费废水引入事故池,待消费运转正常后再切至正常流程。

2.2 含醛废水的冲击

在聚甲醛的消费过程中废水产生量约25m3/h,主要来自稀醛回收单元加压脱水塔的排水、甲醛制备单元以及一些受污染地坪的冲洗水和初期雨水;煤制聚甲醛废水中COD浓度变化非常大,这是由于水中含有甲醛、三聚甲醛、二氧五环、甲醇等很多污染物质,而这些污染物质的组分和含量都具有很大的不肯定性,此套安装产生的废水中甲醛浓度在500mg/l~2000mg/l。甲醛是一种具有激烈抑止生化反响的化学物质,当系统进水甲醛含量低于100mg/L时,系统不会遭到太大影响,没有解体的风险,在进水中甲醛含量为173mg/L的条件下,系统经过57h出水水质会严重恶化,有解体的风险,所以必需将含醛废水在进净化水厂前将甲醛浓度降至100mg/l以下。

采取的对策是,将厂内一套处置范围110m3/h的SBR安装特地用于处置甲醛废水。为顺应处置甲醛硝化反响时间较长的特性,改造了SBR的鼓风系统、加碱系统,并调整了曝气时长,将每个SBR池曝气时间由4小时延长到7~8.5小时,满足了生化系统的溶解氧量请求。经过以上方式将SBR出水的甲醛含量降到不大于5mg/l,完整满足了净化水厂的进水请求。

2.3 进水、排水色度的控制

醋酸纤维素消费时,在回收、萃取、洗濯工段产生大量废水。废水中的半纤维素衍生物、损失的纤维素醚产品等形成废水色度较高,A/O工艺对降低色度具有一定难度。

为改观出水色度,运用了絮凝脱色剂配合PAM助凝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一)、PAC粉末活性炭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二)停止了一系列的实验。实验发现,办法二在降低出水色度方面较办法一效果要好,应用办法一出水色度在30~40度,而应用办法二出水色度能够到达20度左右。这是由于,PAC除具有良好的吸附作用外,还具有生物协同作用,其生物协同作用表现在PAC的存在增大了固液接触面积,在PAC外表吸附有微生物细胞、酶、有机物以及氧,一切这些都为微生物的新陈代谢提供良好的环境,从而使吸附的有机物降解,最终出水水质大大改善。但是PAC投资大、运转本钱比拟高;絮凝脱色剂配PAM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处置本钱在每立方0.5~0.7元。

为使出水色度到达不大于30度的厂控请求,在模仿实验的根底上,对絮凝脱色剂的加药点停止合理散布:一是在厂内醋酐纤维素废水池处设置加药点,二是在净化水厂好氧池和沉淀池处各设置一处加药点,其中好氧池的加药点距其出水口约1/5。经过改造,醋酐纤维素废水池出水色度也降到了50度左右,同时有效去除40%以上的COD、悬浮物、氨氮等;经过运转经历得知,在好氧池出口1/5处水中易降解的有机物根本上被降解代谢终了,可应用絮凝剂对难降解的有机物停止吸附,到达进一步降低招致色度有机物的目的;在沉淀池处设置加药点起到降低出水色度的保安作用。

投入絮凝脱色剂后出水指标的变化如图3所示。从图中能够看出,刚开端投加时出水色度在65倍,连续投加一个月出水色度降低明显并且根本稳定到25倍左右。阐明改造加药流程并投加絮凝脱色剂及PAM是胜利的。

2.4 污泥压滤机效率低下

净化水厂两台污泥压滤机是板框式压滤机,处置才能5吨/箱。随着厂内产种类类的增加,废水中COD总量增大,污泥增长速度和泥量相应增加,对应的生化系统剩余污泥量增加约5吨每天。另外,活性污泥具有一定的粘性,滤布容易被梗塞,清洗距离时间不时缩短,处置效率不时降落。局部浓缩池污泥随上清液进入调理池,招致生化系统进水SS升高,A/O系统污泥浓度升高,以至到达11000~13000mg/l(设计污泥浓度在6000mg/L)。进而带来为进步溶解氧增大鼓风量,风机负荷不时攀升,各种耗费居高不下,同时污泥老化,对COD、氨氮去除才能降落,影响出水水质等恶性循环。

依据净化水厂的实践状况,决议增容污泥处置才能,新上两台型号180-300kgDS/h叠螺式污泥脱水机。经过改造后,大幅进步了污泥处置才能,每天产出含水率75%污泥7.2~14.4吨,完整满足排泥请求,处理了净化水厂污泥压滤机效率低下的问题,进步了污泥处置才能,同时进步了A/O活性污泥含量,保证了净化水厂系统稳定运转。

2.5 溶解氧控制艰难

在生化系统中溶解氧指标的合理控制对硝化、反硝化具有重要的作用。硝化菌是专性好氧菌,在好氧段,溶解氧升高,硝化速度增大,但当溶解氧质量浓度大于2.0mg/L以后,其硝化速度增长趋向变缓,高浓度的溶解氧会抑止硝化菌的硝化反响,同时,好氧池过高的溶解氧会随污泥回流和混合液分别带到厌氧段和缺氧段,影响厌氧段聚磷菌的释放和缺氧段硝酸盐的反硝化,对除磷脱氮均不利;相反,好氧段的溶解氧质量浓度太低也限制了硝化菌的生成率,硝化反响趋于中止,其对溶解氧的忍耐极限是0.5~0.7mg/L,否则将招致硝化菌从污泥系统中淘汰,严重影响脱氮效果;在缺氧段,溶解氧对反硝化脱氮有很大影响,这是由于溶解氧与硝酸盐竞争电子供体,同时还抑止硝酸盐复原酶的合成和活性,影响反硝化脱氮,为此,缺氧段溶解氧质量浓度应小于0.5mg/L[5];净化水厂好氧池末端溶解氧控制在2.0~4.0mg/l,缺氧池溶解氧控制不大于0.5mg/l,以完成较好的硝化、反硝化作用。为到达请求的溶解氧范围,净化水厂主要采取了以下手腕:

一是依据在线溶解氧,调整一、二系列风管连通的电动蝶阀,将风量向溶解氧较低的系列匀量,防止频繁开停风机,减少设备起停次数;二是调整内外回流,在好氧池溶解氧小于2.0mg/l时,减少外回流量至正常的1/3,内回流全关,并配合风量调整,直至溶解氧恢复,假如好氧池溶解氧大于4.0mg/l,则内、外回流全开,并配合风量调整,直至溶解氧恢复。

规则好氧池末端出水的溶解氧在2.0~4.0mg/l范围内,目的是既要防止二沉池因呈现缺氧产生反硝化,同时也降低回流混合液的含氧量,进一步维持缺氧池的溶解氧在范围,构成良性循环。

3、结语

在进水水质契合请求的前提下,预处置+A/O+UASB作为一种较为成熟的且具有一定经济性的废水处置工艺,在煤化工废水处置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同时也存在局限性,经过研讨剖析预处置+A/O+UASB处置工艺在实践处置煤化工消费废水过程中呈现的问题,采取对应的技术改造、优化操作办法,消弭局限性带来的不正常要素,净化水厂得以稳定运转。

标签: 煤化工废水处理 污水处理设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