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观察:山西践行能源革命 推动煤层气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

2022-09-06 15:47:48 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

9月1日下午,以“践行能源革命,推动煤层气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煤层气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专业分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

分论坛上,众多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在碳达峰及碳中和的政策高度、清洁能源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煤层气综合开发高效利用、增储上产与技术进步、煤层气消纳技术途径与产业链展望、煤矿瓦斯全浓度综合利用等方面展开研讨。会场气氛热烈非凡,与会嘉宾进行了热忱、专业、精彩的演讲。

据悉,中国煤层气地质资源量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位居世界第三。山西省煤层气资源是全国煤层气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约占全国的1/3,年产量占全国的96%以上。山西煤层气发展在全国居于引领者位置,开发前景广阔。

近年来,山西已经在能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0%以上,煤层气开发利用水平领跑全国。该省在世界首创煤层气生产高端金刚石,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生产速度提升至4倍;提取出纳米洋葱碳,解决了无法量产的世界难题。

此次论坛的举办给政府要员、煤层气产业领袖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层对话平台,以增进和深化煤气层的探测、开采和使用的高科技融合。

论坛上,山西省太平洋煤层气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填补了我国在煤层气领域专业研究院的空白,将为山西及全国煤层气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技术、高效规划编制等全链条的研究服务,同时也是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重要落地成果。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头戏之一,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中联煤层气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华新气体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尚道能源开发公司分别与山西省太平洋煤层气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借助科研机构、央企、国企等相关机构雄厚的实力以及高端智库优势,将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快项目落地,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为国家煤层气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做出示范效应,为减排降碳贡献力量。

标签: 煤层气高效利用 煤层气勘探 煤层气开发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