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当前观察:打造高质量发展“最强引擎”

2022-09-06 09:09:45 来源:三秦都市报


(资料图)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第一批第一个重点实验室在黄陵矿业公司揭牌,这是黄陵矿业公司在煤矿智能化建设领域实现的第八个全国第一。

煤矿智能化建设代表着煤炭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多年来,黄陵矿业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行业发展态势,先行先试,走在了全国煤炭绿色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的最前沿。

早在2010年,黄陵矿业就开始探索智能化开采技术,并于2014年建成全国首个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率先实现了地面远程操控采煤。

“作为先行者,在智能化建设的征程中,我们的‘想法’就是要扛好旗、出经验、出标准。我们的‘干法’就是以‘实’文化为引领,试点先行、全面推广。我们的‘成法’就是建立完整的保障体系,确保智能化建设落地开花。”一直以来,黄陵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对于煤矿智能化建设事必躬亲,并且做了很多的思考。

如今的黄陵矿业,用一个个“开创先河”“行业领先”在市场竞争中争得了“话语权”,智能化也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公司累计完成25个智能化工作面回采任务,智能常态采煤超过8周年,智能掘进累计完成17547米,成为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最佳实践。

走进一号煤矿选煤厂车间,依然机器轰鸣、煤流飞转,但采样点没有了化验员来来往往的身影。而在煤质智能化检验中心,只见一只巨大机械手臂在准确无误地完成样品识别感知、制备、转运、称量、封装、写码、存储等每一项流程。

从生产、掘进、辅助系统再到矿区管理,黄陵矿业不断拓展智能化建设内容。

黄陵矿业2×660MW在建电厂项目,作为该公司的重点工程,以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智慧电厂为目标,建成后可实现智能运行、智能巡检、智能决策,形成独具发展特色的“智能矿井+智慧电厂”的绿色联产模式。

黄陵矿业用“智慧”之钥,汇聚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浪潮,为我国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黄陵力量”。

标签: 智慧矿山 智能煤矿 黄陵矿业 国际煤炭网